●兒兩歲。某日,頭撞桌角,長一包,大哭。一分鐘餘,我走向桌子,大聲問:桌子呀,是誰把你撞疼了?哭得這麼傷心?

兒止哭,淚眼看我。我撫桌,沖兒問:誰呀?誰撞疼了桌子?我,爸爸,我撞的!哦,是你撞的,那還不快向桌子鞠個躬,說對不起!兒含淚,鞠躬,說:對不起。

自此,兒學會了責任和擔當!

●兒三歲。無故大哭,我問:咋了,哪不舒服? 沒有不舒服。那為什麼哭! 就是要哭! 明顯撒嬌。好吧,你要哭我們都沒意見,可是你在這兒哭不合適,會打擾我們說話的,爸爸給你找個地方,你一個人好好哭,哭夠了再叫我們。說完將兒關進了洗手間:哭完了敲門。2分鐘,兒拍門:爸爸,爸爸,我哭完了!好,哭完了?哭完了就出來吧。

至今,兒18歲,仍未學會操縱和遷怒!

●兒5歲。傍晚,牽兒散步經小橋,橋下碧水見底,暗流洶湧。兒仰頭看我:爸爸,小河好美,我想跳下去游泳。我一愣:好吧,爸爸跟你一起跳。不過我們先回家,換一下衣服。

回,兒換衣畢,見一盆水在面前,困惑。

兒子,下水游泳得把臉埋進水里,這你懂吧?兒點頭。那我們現在就先練習一下,看看你能埋多久。我看表。!兒把臉埋進水里,豪氣沖天?10秒:呸呸,爸爸,嗆水了,好難受。是嗎?等等跳到河裡,可能會更難受些。爸爸,我們可以不去跳嗎?好吧,不去就不去了。

從此,兒學會了謹慎而不冒失,三思而後行。

6歲,好吃。某晚,放學經麥當勞,駐足:爸爸,麥當勞!垂涎欲滴。

嗯,麥當勞!想吃?

想吃!

兒子,一個人想吃就吃呢,叫狗熊;想吃而能不吃呢,叫英雄。

接著問:兒子,你要做英雄呢還是做狗熊?

爸爸,我當然要做英雄!

!那英雄,想吃麥當勞時會怎樣呢?

能不吃!很堅定!

太棒了,英雄!回家吧。

兒流著口水,隨我回。

從此,兒學會了有所為而有所不為,經得起誘惑。

●兒8歲,頑皮,與大同學打架。傷痕累累,回,大哭不止。

委屈?

委屈!兒泣答。

憤怒?

憤怒!兒嚎啕。

你打算怎麼辦?再問,需要爸爸為你做點什麼?

爸爸,我要找塊磚頭,明天從背後去砸他!

嗯,我看行!爸爸明天為你準備磚頭。繼續問,還有呢?

爸爸,你給我弄把刀,我明天從背後去捅他!

!這個更解氣,爸爸這就去準備一下。我上樓。

理解支持,兒漸平靜。約20分鐘,我從樓上搬一大堆衣服及棉被?

兒子,你決定了嗎?是用磚頭,還是用刀呀?

但是,爸爸,你搬那麼多衣服被子乾嗎?兒困惑。

兒子,是這樣的:如果你用磚頭砸他,那麼警察就會把我們帶走,在監獄里大概只要住一個月,我們就帶些短衣薄被就可以;如果你用刀子捅他,那麼我們在監獄里至少3年回不來,我們可要多帶些衣服被子,四季都要帶齊?

所以,兒子你決定了嗎?爸爸願意支持你!

要這樣的?兒驚愕。

是這樣的,法律是這樣規定的!我趁機普法。

爸爸,那我們就不干了吧?!

兒子,你不是很憤怒嗎?

嗨嗨,爸爸,我已經不憤怒了,其實我也有錯。兒臉紅。

好,爸爸支持你!

自此,兒學會了選擇和代價。

9歲,四年級,數學不及格,悶悶不樂。

怎麼了?考試不及格,還給我們臉色。

因為數學老師很討厭,她的課不愛聽。理直氣壯。

哦,怎麼個討厭法?我很感興趣。

????兒說了很多,總之她也不喜歡我。

哦,別人喜歡你,你就喜歡她;別人不喜歡你,你就討厭她。這說明你是個主動的人還是被動的人?

是個被動的人!兒子回答。

是強者,還是弱者?是大人,還是小人?繼續問。

是弱者,是小人!兒怯怯。

那你要做大人,還是小人?

做大人!爸爸,我知道了:無論老師喜不喜歡我,我都可以去喜歡她,尊敬她,主動影響她,做一個強者。

翌日,開心上學,數學從此優秀。並知道了何為大人,何為小人。

●兒10歲,玩遊戲。妻屢教,子不改。

兒子,聽說你每天玩這個?我指著電腦。

嗯。承認,低頭!

每次玩完之後,什麼感受?

茫然,空虛,沒勁,自責,看不起自已?

那為什麼還玩呢?把持不住自己,是不?

是的,爸爸。兒很無助。

!爸爸幫助你!我搬來電腦,給兒子一小錘,兒子,砸了它!

爸爸!兒驚愕!

砸了它,爸爸可以沒有電腦,但不能沒了兒子!

兒流淚,親手砸了電腦!

從此,兒懂得了什麼叫原則。

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

●兒11歲。我與妻久居異鄉,每日致電老母親,問候。一日,兒接電話:

爸爸,您好!很興奮!

嗯,好!奶奶呢?請奶奶聽電話。

爸爸,你為什麼每天只給奶奶打電話呀?

這有什麼好奇怪?因為那是我媽!

那我呢?我也想你們!

你找你媽去呀!

從此,妻每天6點,能接到兒子問候,風雨無阻,至今已8!

●兒12歲,六年級,作業繁重,情緒焦躁。傍晚,兒放學歸,剛進門。

臭小子,你昨天是不是把我的盤子打破了?我妹妹開始發難。

沒有呀,姑姑,我沒有!一臉困惑。

我看見你打的,還耍賴!我母親又鐵證如山。

我沒有呀!你們冤枉我?大哭,躺地,情緒爆發?

5分鐘,我從房間出,厲聲道:

咋了?在這裡發瘋!

爸爸,姑姑和奶奶冤枉我!

冤枉?冤枉你又咋樣!冤枉你就躺下了?沒出息!你是不是男子漢?

兒止哭,站起,低頭:爸爸,她們冤枉我。

男子漢大丈夫,就算天塌下來,也不能躺下!何況一個小小的盤子?沒出息!我繼續,人這一輩子,要經歷多少風風雨雨,被冤枉、污衊、背叛、出賣?你就趴下了?那是孬種!

兒挺腰,抬頭:爸爸,我懂了,現在我該怎麼辦?

現在?問問你自已,你有很多時間嗎?

沒有,很多作業要做。

那還不去做作業!記住,哪怕山崩地裂,不理它,先做好自己的事!

兒提起書包,向奶奶,姑姑行禮,從容走進書房。

我們仨會心一笑。

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天空雲卷雲舒.

兒子,當你長大後,看到這幅對子時,或許,你會想起今天,想起奶奶,想起姑姑,想起爸爸的良苦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