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賦與選擇     20055月,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受邀到母校普林斯頓 大學對畢業生演講。
貝佐斯的演講不過十二分鐘,但卻令在場畢業生印象深刻。
貝佐斯很喜歡外祖父母,夏天常去他們在德州的農場過暑假,幫忙修理風車、幫 牛打預防針,下午一起看肥皂劇。有一年的旅行,他印象特別深刻,學到了人生重要的一課。
下面是貝佐斯的演講摘錄:大概在我十歲的時候,利用各種機會練習算術,計算汽車每加侖跑多少英里、算買菜買了多少錢……我記得當時曾經聽過一個廣告,每吸一口菸就會減少幾分鐘壽命。
在那個夏天的長途拖車旅行途中,我決定為抽 菸的外婆算一算。我計算她大概一天抽幾根香菸、一根菸可以抽多少口,算出我覺得滿意的合理數字後,我從後座把頭伸到前座,拍拍外婆的肩膀,驕傲地公布:「 如果每吸一口菸會減少兩分鐘壽命,你已經少活九年了。」
我原本期待外公外婆會稱讚我聰明、數學好,「傑夫,你好聰明,已經能夠算這麼複雜的數學,算得出來一年有幾分鐘,還會除法。」但實際情況並非如此。外婆聽完後就哭了,我坐在後座,不知道該怎麼辦。
外公一路靜靜地開車,後來把車停在高速公路路肩。外公下了車,繞到後座把車門打開,等我下車跟著他走。
當時我心裏想:我闖禍了嗎?外公是非常聰明、不多話的人,他從來沒有兇過我一句,但是,這將會是第一次嗎?還是他會要求我回到車上跟外婆道歉?我們站在拖車旁,外公看著我,柔和平靜地說:「傑夫,有一天你會明白,仁慈比聰明更難。」 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天賦與選擇。聰明是天賦,仁慈是選擇。 天賦與生俱來,但是選擇就難了。 如果不小心,你們可能就會被聰明誘使做了傷害仁慈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