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分離與失落你要如何處理內在情緒?
心理學黃錦敦老師要學員們回想曾經照顧的的孩子中,有哪一段的回憶是讓你自己覺得難忘的。並要學員把它以敘事的方式寫下來做成一本小冊子。


當下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妳~我的小公主。
記得當時社工老師帶著五歲的妳來到我家,妳的神情,讓我覺得妳不開心,初來的前三天不說一句話,所有的互動妳都以點頭、搖頭的方式表達,有時也會見到妳流眼淚。這三天我不禁要擔心妳是否是自閉兒?到了第四天妳的話匣子打開了,不僅話多而且黏人。


雖然我不知道妳曾發生過什麼事?但是,我思考著是怎樣的際遇讓一個五歲的小女孩有如此的防禦心?四五年後的今天回想當初的妳,仍然讓我覺得相當心疼。


那時的妳好貼心,只要聽見家人騎車子回家的聲音;妳總會很高興的衝去開門。
看見我購物回來;也會主動要幫忙提東西。
家人回家晚了,妳也會不斷的詢問怎麼還沒回來?
家裡的來電都需要經過妳的轉接;因為妳總是搶著去接電話。
帶妳去看牙醫時,妳總是表現的很勇敢,從不哭鬧,但是我知道其實妳是害怕的,因為躺在診療檯上的妳,腳總是很使力的僵在那裏。
妳跌倒受傷,送妳去醫院縫合傷口,妳哭著喊痛,我握著妳的手,緊張的全身冒汗,衣服汗濕了,醫師突然抬頭問我是否有高血壓的病史?讓我覺得很不好意思。這些點點滴滴的回憶,歷歷在目彷彿昨日重現。

雖然只有短短八個多月的相處,那段時光對家人來說是別具意義的。那份感情,猶如蛋糕的滋味~濃郁而甜蜜。


小公主,妳帶給家人那份獨特的生命禮物~快樂,是那麼的令人難以忘懷。妳就像多彩的調色盤,豐富了家人的生活。如果問我曾經給過妳什麼?我想肯定的答案應該就是「如親情般的溫暖」也希望這份「溫暖」成為妳長大的過程中一份可以依靠的力量。


送妳至機構後,每當見到與妳年紀相仿的小朋友,就會想起妳,季節流行感冒時也會擔心妳,日常生活裡掛念著妳是否吃飽穿暖了?


慢慢的,我察覺到應該停止想念妳的情緒,我學習瑜珈行者的生活態度~放空放下。努力的不去想念妳,讓自己的思緒回歸平靜。


現在回頭再看與妳之間的這段緣分,那種感覺有如置身在清水中,感受著水的純淨、清澈,那種關係是舒服的放鬆的。


小冊子完成後,黃老師要學員在首頁立故事標題,並在尾頁寫下祝福的話語。


小公主,我在首頁寫下《快樂~因為有妳》的故事標題,並在尾頁寫下願妳平安快樂長大的話語。


黃老師問了幾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如果時間有限,面對「分離」它在教你什麼?


如果生命只剩一年,最想做的三件事是什麼?


很感謝中心安排這樣的課程,藉著敘事再次說哈囉的概念,讓學員在一段失落分離的關係中,練習把自己的感覺說出來,進而增強面對自己能有良好的認同,重新建構生命的力量,減低對失去關係的悲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