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路上,不知何時起,多出一個賣報紙的孩子,10歲左右的年紀,左腿截肢,拄著枴杖。我從發現他起,每天都要買他一份報紙。


一天,一位老人遞過去1元錢,要了一份當天的報紙後轉身就走。孩子在後面喊著:「爺爺,找你錢。」那5角錢,也許他當成了一種善意的餽贈,可是這個孩子卻單腿跳躍著追出好遠,把錢塞進老人手裡。


再去買報紙的時候,孩子沒有直接接過我的錢,而是抬著頭,嘴裡一連串說出當天報紙主要新聞的標題,他說:「今天的副刊是E時代,寫的都是數碼科技的知識,叔叔,你看你需要嗎,不需要的話就明天再來。」


我問他為什麼要這麼說,他不好意思地說:「我在這裡賣報紙,發現一些叔叔阿姨、爺爺奶奶是因為可憐我,才來買我的報紙。我希望,他們能把我看成是一個正常人,他們買報的原因是自身需要,而不是出於對我的同情!」


再後來,孩子的身邊多了一個紙箱做的牌子,上面寫著:報紙———每天30份。


幾天後,我又買報紙。「今天不要錢的,叔叔。」小男孩把報紙遞給我,「謝謝你們一直買我的報紙。我明天就開學了,不賣報了。今天的報紙送給你們。」他回頭指著一輛嶄新的自行車對我說:「這是我用賣報紙掙的錢買的新車,以後上學方便多了。」


「家裡人怎麼不買給你,讓你自己出來賺錢買呢?」


 「是我自己堅持要出來的,我想靠我自己賺的錢買一輛車。叔叔,你說,靠自己賺的錢買車,是不是說明正常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我看書上寫著,這叫做人的尊嚴。」


我被一個10來歲的孩子震撼了。


尊嚴是什麼?尊嚴對他來說,就是不依靠別人的施捨,哪怕施捨是善意的;尊嚴就是不假借別人的手來實現自己的夢想;尊嚴就是他稚嫩的聲音讀出的報紙內容;尊嚴就是每天30份報紙,而不是用別人對自己的同情去賣更多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