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必須學會放下,不只是緊張關係而已,還有臨終者。


如果你攀緣著臨終者,你會帶給他一大堆不必要的頭痛,讓他很難放下和安祥地去世。


有時候,臨終者會比醫生所預計的多活幾個月或幾個星期,經驗到深刻的肉體痛苦。龍葛雅發現,這樣的人要放下而安祥地去世,必須從他所愛的人聽到兩個明確的口頭保證。第一、允許他去世,第二、保證在他死後,他會過的很好,沒有必要為他擔心。


當人們問我如何允許某人去世,我就會告訴他們:想像坐在他們所愛的人床邊,以最深切最誠懇的柔和語氣說,我就在這裡陪你,我愛你,你將要過世,死亡是正常的,我希望你可以留下來陪我,但我不要你再受更多苦,我們相處的日子已經夠了,我將會永遠珍惜現在,請不要再執著生命,放下,我完全誠懇的允許你去世,你並不孤獨,現在乃至永遠,你擁有我全部的愛。


不僅是臨終本人,還有他的家人,都應該學習如何放下。


臨終關懷運動的一項成就,是幫助全家人面對悲痛和對於未來的不安全感,有些家庭拒絕讓他親愛的人離開,認為這麼做是一種背叛的行為,或是一種不愛他們的象徵。龍雅葛勸這些家人,想像他們是在臨終者的位置上:想像你就站在一艘即將啟航的郵輪甲板上,回頭看岸上,發現你所有的親友都在向你揮手再見,船已經離岸了,你除了離開之外,別無選擇,你希望你親愛的人如何向你說再見呢?在你的旅程中,怎樣才能對你幫助最大呢?


像這種最簡單的想像,對於每一個家人在克服說再見的悲痛上,會有很大的幫助。


有時候人們問我,我應該怎樣對我的小孩提及親人的死亡呢?我告訴他們,必須敏感,但要說真話,不要讓小孩認為死亡是奇怪或可佈的事,讓小孩儘量參與臨終者的生活,誠實地回答他,可能提出的任何問題。小孩天真無邪,能夠替死亡的痛苦帶來甜蜜、輕鬆甚至幽默,鼓勵小孩為臨終者祈禱,讓他覺得他能提供實際的幫助,在死亡發生之後,記住要給小孩特別的關懷和感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