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鬼又出現了!我昨天晚上看到鬼影在大榕樹上飄來飄去,真是嚇死人了!」


唐朝時期,在廣東的鄉下一直有鬧鬼的傳聞,把居民嚇得七上八下,生活不得安寧。這一天,一名村民臉色蒼白地跑來神祠,跟大家訴說昨晚恐怖的經歷。


「看來又得舉辦一場祭祀,各位,你們去準備一頭公牛和酒菜,我們明天就在榕樹前殺牛祭酒,敬拜鬼神。」


管神祠的廟祝一一吩咐大家該準備什麼物品,而那頭祭神的公牛,就由見鬼的農人負責,誰叫他觸犯鬼神呢?


農夫無奈地離開神祠,這時,有人喊了他:「大叔!你臉色怎麼這麼難看啊!」


原來是村裡的少年希遷,農夫便一五一十地把自己遇鬼的遭遇告訴希遷:「真倒楣!讓我撞到鬼。我就這頭公牛而已,殺了牠,誰替我耕田啊!」


希遷對於村裡宰殺牛隻祭祀鬼神的行為,本來就相當不以為然,聽大叔這麼訴苦,靈機一動地說:「沒關係!你明天就把牛兒帶去榕樹前,我自有辦法解救你的牛。」


農夫半信半疑地回家去了,希遷則跑到大榕樹下蹲了一晚,然後沒事地躺在地上睡起覺來。


一大清早,廟祝和其他人都到齊了,農夫也牽著他的公牛來,公牛一邊走還一邊掉淚,讓農夫更加不捨。一群人嘈雜的聲音把希遷吵醒,希遷看到屠夫正拿起尖利的刀子要對公牛下手,大喊一聲:「且慢!這棵榕樹根本沒有鬧鬼!」


眾人一看又是希遷前來搗蛋,前幾次祭祀都是他偷偷放走牛隻,破壞規矩,現在又來鬧場了。廟祝沒好氣地說:「明明就有人看見鬧鬼了,你還說沒有!」


希遷笑笑,回說:「我昨天已經在這裡住一晚了,什麼鬼也沒看見,至於大叔說的鬼影,你們看,這棵榕數已經很老了,樹上垂下來的氣根又粗又長,天黑時被風吹動,就像一條條飄來飄去的鬼影,不信的話,你們今晚過來瞧個仔細就知道了!」


廟祝無話可說,只好暫時取消祭祀的活動,夜裡帶著鄉民們,尾隨希遷和農夫一起到大榕樹前察看究竟,只見農夫大喊說:「鬼影在那兒!」


希遷特地走到鬼影下方,指著上頭說:「你們再來看看,這是鬼影還是氣根呢?」


廟祝往前抬頭一看,果然希遷說得沒錯,是氣根被風吹動所造成的幻影。廟祝揮揮手說:「走吧!走吧!回家睡覺去!」


希遷以他的機智和勇敢,不僅破除了迷信,也解救了牛兒被屠殺的厄運,後來他聽說惠能在曹溪傳法,便跑去向他學禪,很得惠能的賞識,只可惜過沒多久惠能就過世了,臨終前,希遷問他:「師父,您走了後,我該怎麼辦呢?」


惠能回了一句:「尋思去!」


惠能走後,希遷開始天天打坐參禪,老首座看了很奇怪,問他:「你幹嘛一天到晚打坐呢?」


希遷回答:「因為師父要我『尋思去』,所以,我就坐在這裡思索佛法真義。」


老首座大笑說:「你知不知道你有個師兄叫行思,正在青原山修行?」希遷搖頭。


老首座又說:「你師父的意思是要你去找他,不是叫你坐在這裡空想。」


希遷恍然大悟:「哦!是這樣子。」


到青原山後,希遷看見一位宛如白鶴般飄逸的禪師,正是行思,行思一看這位長相靈氣而充滿自信的沙彌,心裡也觸動了一下,便問他:「你從哪裡來?」


希遷率直地回答:「我從曹溪惠能師父那裡來的。」


行思又問:「既然是從師父那裡來,那你得到了什麼呢?」


希遷知道行思是在測試他,回說:「要得到什麼呢?我沒到曹溪以前,也沒失去什麼啊!」意思是:每一個人本來就具有佛性,沒有所謂的得失之分。


行思一聽,知道這小子機敏過人,接著反問:「既然沒有失去什麼,那你何必去曹溪呢?」


希遷想法一轉,又說:「如果我沒去曹溪的話,怎麼知道我本來就沒有失去呢?」


行思點頭稱讚他:「角要那麼多幹什麼?當老師的能教到你這樣的學生,一隻麟角就足夠了!」


行思於是決定收他為徒。


希遷得到行思的真傳後,在南嶽石台上結廬獨居二十三年,人們都叫他石頭和尚,後來他到湖南大興禪風,和在江西的馬祖道一成為當時最著名的兩個禪宗宗派。


不同於馬祖不受拘束的活潑明快教法,希遷比較像是個哲學家,以理論思辯的方法,引導人層層思索生命真理,因此被稱為是「學者禪」。


有一天,馬祖的弟子鄧隱峰來向他辭行,說是要到石頭和尚那裡參學,馬祖特地提醒他說:「石頭路滑,你要小心。」


鄧隱峰不以為意,自負地說:「我的木棒隨身帶著,不怕他來考我!」


結果他到石頭那裡,在他的禪床繞了一圈,用木棒擊地一聲,問:「什麼是佛法大意?」


石頭並不理他,忽然抬頭對外面的天空說:「老天哪!老天哪!」


鄧隱峰不知該如何應對,只好跑回去跟馬祖求救,馬祖教他一個妙招:「這樣好了!你再去找他時,不管他說什麼,你都對他噓噓兩聲!」


鄧隱峰點點頭,心想師父這一招一定管用,石頭再叫天喊地的話,就給他噓下去。他興沖沖地又跑去石頭和尚的禪院,再問他:「什麼是佛法大意?」


沒想到石頭看著他,笑得很詭異,然後朝他噓噓兩聲,這招數竟被石頭用去,這下鄧隱峰只能傻在原地,半句話也說不出來,又跑回馬祖那裡,馬祖早知道會有這種結局,笑他說:「我不是跟你說過了嗎?石頭路滑!你就是不信。」


雖然彼此你來我往地較勁,石頭和馬祖兩人間卻一點都沒有嫌隙,反而共同推動禪風,一起幫助弟子們悟道,被尊為「江湖二甘露」。而每一位接受過石頭和尚指點的弟子,都領教過他單刀直入的俐落機鋒,進而開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