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者不應該找「門檻不高」的工作,而是找「門當戶對」的工作;適合自己的工作,更容易獲得錄取機會,做起來開心,薪水也可能較多。


上次我到高雄某知名大學演講,有個漂亮女生已經畢業半年,卻回到母校聽我的求職講座。她很憂鬱地告訴我,她雙修英語及財金,但是畢業後,面試機會卻很少,半年來她的「求職信心」愈來愈低落,也不知道出了什麼問題,所以特別來問我「怎麼辦?」


通常我碰到這類求職者,第一個問題都是問他們:「你是應徵哪類工作呢?」不過那天,我決定用「猜」的。


我問她:「妳應徵行政或秘書類工作,對不對?」她非常吃驚,我是如此「神機妙算」一猜就中!


職務門檻低 競爭更激烈


其實一點都不難猜!因為,台灣每一百個大學畢業生,就有二十二人想應徵行政總務或秘書類工作;如果問他們「為什麼?」通常的回答也是「這類工作進入門檻低,所以選這個職務。」


根據人力銀行統計,一百個工作裡,這類工作卻只有三到五個,正是因為「以為進入門檻低」的人太多了,所以原本不被認為是搶手的工作,競爭者反而最多。


我建議這個漂亮女生:「妳可以轉換求職目標嗎?說不定薪水還更高呢!」我告訴她,可以選個需要英文能力及財金知識的工作,例如外商銀行等,會比較容易得到面試機會。


她半信半疑問我:「那不是門檻很高嗎?」


沒錯,雖然這類工作門檻比較高,但是跟她的職能相符,而且競爭人數絕對比行政總務或秘書類工作少!薪水也肯定比較高。後來我說服她了,她更改了求職目標及履歷表,一個月後,順利進入外商銀行工作。


求職關鍵字 適任為首選


之前還有個日文系畢業的 蔡 先生,原本在營建業做行政工作四年,後來轉戰出版業,分別在兩家出版社擔任企畫各三個月,離職後又到資策會上了「網路程式課程」共數百小時結業;結業後再重新找工作時,已經30歲了。 蔡 先生看看過去的資歷,決定重回出版社做企畫,薪水「很委屈」地只要3萬元,但是過了半年,一個面試機會都沒有! 蔡 先生很無奈地說,薪水只要求3萬元,還沒有面試機會?真悲哀。


啊!其實台灣的出版業企畫工作,也有很多人競爭,僧多粥少,薪水也高不起來! 蔡 先生以為要求這般薪水很委屈,但是出版社的立場,企畫經驗只有半年,3萬元的薪水並不低!加上很多人競爭,無怪沒有面試機會!我 從蔡 先生的資歷評估,他的「求職關鍵字」應是「日文、企畫、網路程式」,所以建議他找日文相關的網站企畫工作,他也接受我的建議,不久,進了台灣新力公司(Sony)擔任日文網站企畫,薪水45千元。


學用能相符 錄取機率高


求職諮詢中,我碰過很多類似的狀況,我把這樣的求職者心態稱為「中等美女理論」。


所謂「中等美女理論」,就是如果一個女生有很多人追,原因可能不是她非常漂亮,只因為她是個「中等美女」,大家以為「門檻不高」,所以追求者特別多;而那些被「中等美女」淘汰的追求者會覺得莫名其妙!他們會想:我怎麼可能追不到?她只是個「門檻不高」的中等美女啊!事實上,有同樣想法和行動的人太多了,所以成功機率反而更小。


找工作也是這個道理,不是看「門檻」,而是看「相配與否」;求職者不應該找「門檻不高」的工作,而是找「門當戶對」的工作:


1. 透過人力銀行網站,了解職務內容。


2. 了解自己的「知識、技能、個性、態度」。


3. 找「所學所能,符合該職務需要」的工作。


4. 寫下能說服雇主的履歷表及自傳。


5. 爭取面試機會。


「門檻不高」的工作競爭者很多,但是選擇適合自己的職務,更容易被錄取,工作起來開心,薪水也可能較多。有時候,求職者的能力未必完全符合雇主期望的條件,但只要肯試,就有機會;抱持「勇氣」、「有心」及「正確態度」,更能說服企業主,爭取到理想的職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