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四年前我剛回國時,第一個想到要買的就是一部車。經過一段時間的評估後,我決定買一部墨綠色的中型轎車。當時我的印象是一般人的車都買白色或黑色,所以認為自己的選擇很獨特,而且又很有品味。正在為自己能買到一部與眾不同的車而沾沾自喜時,我突然發現不論是在高速公路上、小巷子裡,甚至於我住的大樓停車場中,都看到許多與我同型,而且是墨綠色的轎車。


我開始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大家突然間都開始買墨綠色的車,所以我就把我的觀察與同事們分享。有一位女同事當時正好懷孕,聽我講完後就說:「我倒是沒有看到很多墨綠色的車。可是最近我發現,無論在那裡都會看到孕婦。我記得上個星期天在逛百貨公司時,短短二小時就看到六個孕婦,台灣的人口出生率最近是不是有提高呢?」我與其他同事異口同聲地都說沒發現孕婦有增加的現象,她看到那麼多大概是很湊巧。


後來我有一次在國外聽演講,才了解到這種現象在心理學上叫做「視網膜效應」。簡單地說,這種效應的意思就是當我們自己擁有一件東西或一項特徵時,我就會比平常人更會注意到別人是否跟我們一樣具備這種特徵。


這個發現對我自己有什麼影響呢?


卡內基先生很久以前就提出一個論點,那就是:每個人的特質中,大約有百分之八十是長處或優點,而百分之二十左右是我們的缺點。當一個人只知道自己的缺點是什麼,而不知發掘優點時,「視網膜效應」就會促使這個人發現他身邊也有許多人擁有類似的缺點,進而使他人際關係無法改善,生活也不會快樂。


 你有沒有發現常常罵別人很兇的那位仁兄,常常自己就是一位脾氣很壞的人?這就是「視網膜效應」的影響力。


所以卡內基先生在八十年前創辨卡內基訓練時,就一直強調:一個人要人緣好、要受人歡迎,一定要培養欣賞自己與肯定自己的能力。因為,在「視網膜效應」的運作下,一個看到自己優點的人,才有能力看到他人可取之處。而能用積極的態度看待他人,往往是好人際關係的必備條件,全世界有四百五十萬人上過卡內基訓練,很多人都不了解為什麼卡內基能有效地幫助這麼多有不同文化背景與不同成長經驗的人改善人際關係?我猜想「視網膜效應」是原因之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