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禪師有一次見到克契禪僧,問道:「你自從來此學禪,好像歲月匆匆,已有十二個秋冬,你怎麼從不向我問道呢?」


克契禪僧答道:「老禪師每日很忙,學僧實在不敢打擾。」時光迅速,一過又是三年。一天,佛光禪師在路上又遇到克契禪僧,再問道:「你參禪修道上,有什麼問題嗎?怎麼不來問我呢?」


克契禪僧回答道:「老禪師很忙,學僧不敢隨便和您講話!」又過了一年,克契學僧經過佛光禪師禪房外面,禪師再對克契禪僧道:「你過來,今天有空,請到我的禪室談談禪道。」


克契禪僧趕快合掌作禮道:「老禪師很忙,我怎敢隨便浪費您老的時間呢?」佛光禪師知道克契禪僧過份謙虛,不敢直下承擔,再怎樣參禪,也是不能開悟。


佛光禪師知道不採取主動不可,所以又一次遇到克契禪僧的時候,問道:「學道坐禪,要不斷參究,你為何老是不來問我呢?」克契禪僧仍然說道:「老禪師,您很忙,學僧不便打擾!」


佛光禪師當下大聲喝道:「忙!忙!為誰在忙呢?我也可以為你忙呀!」佛光禪師一句『我也可以為你忙』的話,打入克契禪僧的心中,禪僧克契立刻言下有所悟入。


有的人太顧念自己,不顧念別人,一點小事,再三的煩人;有的人太顧念別人,不肯為己,最後失去好多機會。禪的本來面目,就是直下承擔!當吃飯的時候吃飯,當修道的時候修道,當問的時候要問得重要,當答的時候要答的肯定。不可在似是而非的裏面轉來轉去!


我可以幫忙,你為什麼不要我幫忙呢?我為什麼不可為你忙呢?人我,不是要分得那麼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