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社工老師,輔導青少年創作,主題是「我思念的人」。

大部分學生撫腦苦思,尋找對象,只有一位瘦小的男生,眼光空洞,神情茫然。老師問他為何不著手,他不好意思低下頭,小聲說「我一直在等待!」人不能離群獨居,人際關係雖有寬有窄,但每個心中都有思念的人;父母、手足、親友、同學、同事,甚至萍水相逢、天涯知己。

這位小男生是個孤兒,其貌不揚,個性怪異,成績不佳,同伴討厭他,同學排擠他,是典型「爹不疼,娘不愛」的孩子,因此搜盡枯腸,想不出一個「思念的人」。

「我一直在等待」多麼辛酸、多麼悽涼的一句話。芸芸眾生,竟然沒有一個思念的人,可見他人際多麼疏離、多麼孤單、多麼盼望。

這位社工員決定溫暖他的心,激起他如死水的心湖。陪伴他、鼓勵他、指導他,使他有了信心、有了勇氣,也有了進步、有了歡笑,同學不再排斥他,同伴也伸出友誼的手。

有一天他的作文中出現了「今天晚上我好思念我的老師…」所謂「老師」指的就是社工員,社工員熱淚盈眶,小男孩等待的人終於出現,而且竟然是自己。

小小一個念頭,讓無助的孩子有救了,冰冷的心房有了溫度,無望的人生燃起了希望。下次你遇到「我正在等待」的人,不妨為他們點一盞燈,讓他們看到光明,看到未來!(喜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