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很認真的想知道韓國之長。

看到這篇後,忍不住想說說在韓國這些日子以來的見聞。

首先:小弟只是一名在這裡教書的替代役,只可惜來韓之前跟大多數的鄉民同一陣線,是個完全不懂韓劇、韓星、韓國文化的台灣人。

但當我來到韓國當地,看見這個像在經歷經 濟奇蹟年代的地方,「讓我真的很想知道,韓國是怎麼在短短十 年內從落後到超越台灣的」。

1、先從韓國最重要的投資說起:教育

韓國的教育投資比率是世界之最,不僅是投入金額最多,也是實際運用的活錢最多,韓國教育經費占GDP 7.6%、全球最高(這是2年前的資料),在我認識中間收入左右的家庭,願意把超過 30%的所得花在孩子的教育上,很多甚至是 40-50%(念美國學校SFS一學期學費 100萬新台幣)。

韓國從多年前就開始投資教育,面對東邊的日本、西邊的中國、南邊的港臺新、北邊的北韓,韓國自知四面楚歌,不能鎖國,只能大大提昇自己的競爭力方能生存。

或許在很多鄉親眼裡,韓國不擇手段,也有些惹人厭,但來到這裡之後越來越能理解,為了生存只能如此。

韓國並不抗拒外來人才,真的滿街都是外國人,在教育上韓國也打爛過外國高中的明星學校,但因為投入的資源和錢夠多,所以家長們都會積極供應當地學校,努力把每個學校都提升到一定水準,所以,韓國今天的強盛最根本的原因是"教育"

2、在韓國看到帶領社會前進的方法:

a社會正義

這邊想分幾部分論述,在韓國,讓我從政策上真的感覺到許多的正義,就我所知道的............

停車費:在韓國,如果不是高收入的民眾,願意購買小型車,因為停車費收半價,有錢人願意買馬力大排氣量大的車,就多付一些錢。

地鐵價格:在韓國,地鐵與公車價格便宜得不可思議,搭地鐵從春川到仁川,大約是基隆到台中的火車距離,要搭 3 個小時,卻只要新台幣不到100元的車費,但就算只搭一站地鐵也是要 30 元台幣。

想法很簡單:"需要通勤上班,住在市郊外環的人民,多半不是高收入",如果花了時間又花這麼多銀子,才是真正不公平。

反觀台灣:"按里程收費...齊頭式平等",真正需要北高天天跑的,或是跨區上下班的,根本不是高收入族群。

住宅政策:韓國隨處可見一棟棟由大公司所蓋的社區住宅,都是十幾棟的出現,雖然利益大多的確是由大公司壟斷,但政府相對的敢要求他付社會責任,不管是周邊的公共設施或學校資源等等。

最特別的是,政府要求大公司每蓋 10 棟住宅,要額外蓋2 棟給低收入戶居住,產權、地權屬於國家。

除了安置低收入戶外,也可以避免低收入戶群居而形成貧民區;讓每個社區的低收入戶,都能享受社區的公設、教育、治安等資源,而不會被邊緣化,且大公司跑不掉,不像台灣建商會惡意倒閉。

薪:相信大家都知道,韓國大學生起薪台幣77......,其實現在大多是300萬韓幣起跳(台幣85,000......),最少也是200萬韓幣(57,000)。

雖然物價的確也貴,但光是社會願意真正給年輕人生存發展的空間就差很多 了!

b社會進步的推動力

:首先,先談談韓國人愛用國貨的原因。很多人認為韓國民族性強又愛國,所以團結;但我卻看見了另一個方面的看法。

在韓國,的確相對於台灣少看到像google iphone、各式廠牌汽車......,

但絕對不只是因為愛用國貨這麼簡單。

如果只是一昧這麼相信這種原因,我們的眼光就有點狹隘了,韓國人愛用國貨的主要原因:國貨完全比外國的好用。

以台灣為例,大同電鍋做的真的好,所以國人愛用也願意用,而不是只是因為我們愛國,所以只用大同電鍋。

同樣的,或許一開始我曾經支持 HTC,希望自己能愛用國貨,結果,我的使用者經驗是個悲劇的話,只有受騙上當的感覺,並不會讓我更想愛用國貨。

在韓國,幾乎所有本國產品都極具競爭力,Samsung LG 手機、現代汽車、Naver 搜尋引擎、圖資服務、電器、科技產品........等等,當人們買了國貨而且真的好用,才會形成一個良好的循環,也因此才會更加愛用國貨。

在全韓國當網路服務都已經由 LTE LTE-A 服務時,我為什麼要買 HTC 只能用 3G 的手機呢?

利多政策:提昇最底層人民的生活及科技水平。

在韓國,真的是看見連老人家都拿著智慧型手機趴趴走。韓國人知道,如果全國上下多數人還拿著 2G 手機的話,推出4G5G 服務就沒有意義。

但是,要把人民的基本科技水平提昇談何容易,尤其是年長者的科技接受度普遍較差,但韓國人真的很聰明,在我看來是用了「現代化」的方式,好比 "一旦用了手機就回不去 BB call" 類似的意思。

在韓國的國產手機都多了一隻天線,能隨時收看高畫質電視,服務非常順暢流暢。這樣的利多,就能成功吸引年長族群更換手機。

舉凡老房都更或許多提昇科技水平的汰換,韓國政府總是想盡辦法釋出極具吸引力的方式,而在台灣,拆一個大埔就鬧了不知道多久....

PS:這段引發爭議在此說生抱歉!原本的意思是,政府根本沒有溝通好與安排好所有配套就想亂拆,還有官商勾結才導致後續一連串的風波;或許相同的狀況,若是事先有完善的配套和措施與利多,就 不會造成今天這樣的局面了。

在韓國,真的很難在首爾看見住宅老平房,除非是規劃過的;大公司蓋的最基本住宅,全部都是科技住宅。

我認識的韓國家庭門鎖「全部」都是指紋或是密碼鎖...屋內的科技更是多的一塌糊塗,許多便利的系統與服務,還有保安都是新住宅本身提供的。台灣現在的新房子,跟 20年前的新房子完全沒變,只是建商賺得更飽了。

價格政策:在韓國,如果一個99分的基本服務要1,000元,那麼一個90分的服務可能卻只要100元。

以網路為例:

一個綁約每月5G流量的 LTE- A,上網可能月租要 7~8 萬韓元,但如果是買Egg(隨身4G信號轉 Wi-Fi基地台),流量10G 卻只要1萬韓元。

也就是說,韓國政府基本上不希望市場上有3線或4線產品,1線產品價格正常甚至很貴,但 2線產品通常會出奇的便宜。

讓中下層民眾也負擔得起,卻仍然能享受到僅次於1線的產品,雖然這樣的作法,壓低了商品利潤,但卻大大的增加了市場。

一旦三星、LG 些公司有了首爾這麼大的市場,首爾儼然就成為了這些公司的實驗室,有夠多的樣本、數據,進行規劃與建設,也能擴大產品生產規模,維持領先各國一到兩個世代的科技水平。從前生產 4G 那些廠房,現在剛好可以準備迎接台灣 4G 時代....

我在一些首爾以外的偏僻小鎮,都還看得到 LG 液晶螢幕的展售店,韓國政府知道,不提昇基本科技水平,就不能增加高科技市場需求;如果沒有高科技產品的市場,就不能研發改進技術以維持領先地位。所以在韓國,人民、政府、大企業,是相輔相存的。

:在韓國,所有的大眾交通運輸工具都系統化、科技化了。隨時都可以用 app上網查詢任何公車地鐵的時刻,公車全部都是準到「秒」,而且真的很準。連換乘路線都會幫你規劃最佳路線或替代方案,這一切要歸功於絕佳的無線網路服務環境。

在韓國,只要進地鐵站連 Wi-Fi 從來不曾斷線或 LAG,韓國地鐵每一節車廂都有Wi-Fi AP,就好比在一個時常缺電的國家想賣電器產品,只會讓使用者經驗很差而更不想用而已。

所以,韓國將無線網路真的打造的非常完善,才造就了科技王國實至名歸的封號(反觀種花)。汽車出廠的基本配備就是衛星導航,隨時可以找到目的地,避開塞車、替代道路等等。

最後:朋友跟我說,在韓國地痞流氓絕對當不上國會議員,絕對不會有什麼王八蛋立委或黑道立委之類的,更不用說他 們一個會期通過1,000多條法案,而台灣只有大約 10分之 1了。

這些是我短短半年來的一點點看見,我真的不得不說:韓國人真的會強,不是沒有原因的。

補個卦:

韓國人其實蠻尊重也喜歡台灣人的,前提是他要知道你是台灣人,而不是把你認成中國人。

似乎是因為,很多韓國人對台灣的印象是可敬的競爭對手,10 年前台灣是超越韓國的國家,所以現在輸大概也只差一點點的心態。(我都心虛了!)

台灣人真的不能再自我感覺良好了就成了。畢竟,我們看見的,多半是他們政府或企業的所作所為而不是人民,而台灣都是媒體在操控的.........人民在瞎起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