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發生在另一間老人安養中心的事。

我開始在那間老人安養中心工作時,從那裡的護士們口中聽到:「這裡的老人們,很明顯有兩種完全不同的死法。」

借用她們的說法,那兩種就是「大往生的人」跟「非大往生的人」。這話聽起來可能有些輕率,不過她們提到的「大往生」一詞的確引起了我的興趣。

因為雖然我是醫生,擁有許多照護臨終病人的經驗,但是很遺憾的,我從未遇過能夠說出「這正是大往生」這句話的臨終時刻。

在醫院,患者幾乎都是因疾病死亡,所以能夠遇到大往生的機會非常稀少。後來,我開始在那間老人安養中心工作之後,遇到大往生的機會也隨之增加了;在我看來,大往生的人都有幾個共同點。

首先說明大往生通常會出現的情景。從外表看起來,他們會逐漸失去精神,食量也會慢慢變少。

因此,體重會減輕,肌膚也會變得乾燥。白天醒來的時間愈來愈短,也愈來愈少說話。

然後,在某一天,那件事就發生了--明明前一刻還在笑、還很開心地吃著東西,或是前一刻還發出睡得香甜的呼吸聲,但是在下一刻,便停止了呼吸。

彷彿是患者自己早就決定好「那一天」似的,大約會花上一至三個月變得愈來愈虛弱,最後在毫無痛苦的情況下靜靜地、安詳地停止呼吸……。

許多像這樣完成大往生的人們,都擁有一些共同點:那就是「沒有打點滴」、「沒有做胃造瘻」、「沒有吃藥」這三點。換句話說,也就是不太會與醫生和藥物扯上關係。

或許有些人會認為,那是因為大往生的人本來就很健康,所以才不用吃藥。究竟是吃藥在先,還是健康在先,其實一開始我也抱有這樣的疑問,但是經過了十多年,有幸得到與許多老人家接觸的機會,讓我得到了非常有自信的結論。我認為的正確解答是,因為沒有吃藥,所以才能長久保持高度的健康。

另一方面也可以說,是因為身體一直維持在健康狀態,所以愈來愈不需要吃藥,最後也就沒有吃藥了。也就是說,兩者都是正確答案。開始做出對的事之後,就會形成一個契機,創造出良好的循環,讓人往愈來愈好的方向發展。

但是相反的,罹患疾病或是大量吃藥的人,他們在臨終前,往往身體會變得浮腫、沉重,並且臉部腫脹、呼吸急促,看起來極為痛苦。

雖然實際上他們幾乎已經失去意識,並不會感受到太大的痛苦,但是外表卻是非常難受的樣子,讓陪伴身旁的家屬看了也十分心痛。

服用藥物之後,不是出現副作用就是逐漸失去藥效,所以只好增加藥物種類和分量;結果,副作用變得更嚴重,身體也日漸對藥物產生依賴,於是又再增加服用的藥物……落入一種惡性循環。到後來,便離大往生愈來愈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