敵人的意思,一般是指互相仇恨而敵對的人或敵對的方面。

也就是與我們作對的人、傷害我們的人,障礙我們的人,誣陷我們的人,陷害我們的人、想要消滅我們的人,與跟我們過不去的人,總的來說,傷害我們的人。但是,真正的敵人,並不是他人,而是我們自己。

真正我們的敵人就是我們自己。為何這麼說呢?

比如說,我自己很懶惰,懶惰就是我的敵人;我非常傲慢,傲慢就是我的敵人;我愛嫉妒,嫉妒就是我的敵人;我怨恨,怨恨就是我的敵人;我貪婪,貪婪就是我的敵人;我非常自私,自私就是我的敵人;我很迷惑,迷惑就是我的敵人;我愛虛榮,虛榮就是我的敵人;我自作多情,自作多情就是我的敵人;我喜歡白日做夢,白日做夢就是我的敵人,我喜歡妄想,妄想就是我的敵人,我非常偷懶,偷懶就是我的敵人。

因為,懶惰、傲慢、自私及貪婪等它們都能傷害我的心,給我們帶來無窮的痛苦和煩惱。

實際上,我們自己就是自己的最大敵人,因為,什麼樣的敵人,我們都可以打敗的,只要有恒心就可以了,人生的道路中,會有很多對手,但都可以戰勝的,可是一般人戰勝不了自己,若是戰勝了自己,你的世界裡不存在敵人。有一句話叫:沒有永遠的敵人。當你打敗一個敵人時,那個敵人就不再是你的敵人了,但自己不同,當你戰勝了一個對手後,你自己的經驗和能力就會不斷的提高,因此,只有自己才不被自己所打敗,所以,自己就是自己的最大敵人。另外,我們會使自己與自己鬥爭,自己把自己分裂為一個好人與一個壞人,生活在自己的身體裡,好人與壞人互相鬥爭,自己弄得自己很不爽。

一個人如果經常侮辱他人,身邊人都是我們的敵人;一個人如果不重視情義,朋友們都是我們的敵人;一個人如果非常自私,周圍人都是我們的敵人;一個人如果經常惡性循環,情人親友都是我們的敵人;一個人如果利益不能分享給大家,親人眷屬也都是我們的敵人;一個人如果不孝順前輩,家裡的老人都是我們的敵人;一個人如果欺騙感情,自己懷抱的情人也是我們的敵人;一個人如果不照顧家庭,家人也是我們的敵人;一個人如果不淨化思想,不培養正念,不保持道德,自己的身心都是我們的敵人。

如果我們不愛護自己家庭,不孝敬父母,不愛惜兒孫,不尊重對象,外面養育情人,家裡的金錢送給外遇,你就是出賣肉體、出賣人格、出賣靈魂、等到家醜外傳,做了出賣家人朋友的奸賊,自己不就是自己的敵人嗎?

自己只有妻離子散,離家背鄉,自己的溫暖家庭自己毀滅的,這不就是自己是自己的敵人嗎?

如果我們不愛護國家,出賣國家當漢奸,等到國破家亡,做了亡國奴,自己不就是自己的敵人?

不盡職工作,任令工廠倒閉,生意關門,自己失業了,這不就是自己是自己的敵人嗎?

有的人偷盜,偷盜被別人告到法庭上,最後接受法律的懲罰,自己的名譽毀滅了;有的人賭博,把自己積存的金錢和家裡人的存款都賠光,傾家蕩產;有的人借錢而賭博,最後欠著一屁債,只有離家背井,妻離子散;有的人賣淫嫖娼,毀滅了自己的名聲,自身得了傳染疾病,而且觸犯了法律,罰款與拘留,很多人的金錢、權勢、地位和名聲都毀在賣淫嫖娼這件無恥的事上;有的人喝酒,酒後駕駛,違法交通安全法的規定,獲得嚴重處罰,而且翻車與撞人,自己的性命都搭進去,另外,酒能亂性闖禍;有的人吸毒,把自己一生辛辛苦苦積存的金錢換成一包毒品,一次又一次吸毒,毒癮上身,走向死亡的道路,這些不就是自己成為自己的敵人?花天酒地,吸毒嫖娼,不重視自身的健康,身體病了,自己不就是自己的敵人嗎?

有德行有才能的人,本來應該親近,視為朋友,但是你嫉妒他,加害他,侮辱他,欺負他,結果自己也沒有得到任何利益,反而失敗,這不就是自己成為自己的敵人嗎?

兄弟姐妹與親家互相需要尊重與關愛,可是很多人為了身外之物金錢而同室操戈,兄弟鬩牆,看起來好象是打擊別人,實際上是削弱自己的手足,這不是自己是自己的敵人嗎?

還有很多家庭,為了爺爺奶奶等前輩留下來的房產與財產分割,侄子將叔叔姑姑告上法院,或弟弟妹妹將親哥及親姐送上法庭,或兒女將父母送上法庭等做出反天之意,讓人痛心傷臆與寒心,看起來好象是仇人互相報復,實際上是自己的臉上自己在抹黑,這不是自己是自己的敵人嗎?

佛經上有這樣的記載,魔鬼不在心外,而在自心中。

在我們的自身軀殼裡,養了無數的心魔,所謂的心魔就是神話之中的妖魔鬼怪還厲害,它們才是我們的真正敵人:我們身軀內在的心魔就是貪欲無厭、瞋目心恨、愚癡迷惑、消極疑嫉,憂悲煩惱、傲慢自大,這些都是我們的敵人啊!心魔傷害我們的力量,已經超越了眼前的妖魔和仇敵。眼前的妖魔和仇敵再厲害也只能今世讓我們不安定之外,它們沒有能力把我們打進十八層地獄與三大惡趣道,可是,我們內心的貪嗔癡嫉疑都能讓我們今生不安,來世不定,把我們推進地獄等輪回苦海之中。

曾經有個教徒叫作幸森,他初次參訪占巴南喀大師時,就問:世上最難對付的敵人是誰?占巴南喀曰:心中的五毒(貪、嗔、癡、嫉、慢)才是最難對付的敵人。心外的敵人容易對付,但心中的敵人不容易降服。

幸森又問:如何能夠降服所有的敵人?占巴南喀曰:降伏自心,所謂的敵魔自然而然就會消失的。

幸森最後向占巴南喀大師請求開示解脫的法門,占巴南喀大師反問幸森:誰束縛你?幸森想了一想,說:實際上,沒有人束縛我。占巴南喀大師道:既然沒有人束縛你,那麼,你又何必另求解脫的法門呢? 實際上,我們自己在束縛自己,自己障礙自己。

我們戰勝外在的敵魔是容易的,但戰勝自我是非常很難的。沒有人束縛我們,是我們自己束縛自己的。只有我們放開自己,一切都解脫了;只有我們降伏自心,那麼,自己的敵人永遠就會消失了。傷害我們的人就是我們自己,解救我們自己的人,也就是我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