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成功者,都不是一個人在戰鬥。

美國微軟公司首席執行官史蒂夫·鮑爾默,是比爾·蓋茨聘用的第一個商務經理。對於他的傳奇經歷,人們總是懷著十分濃厚的興趣,他究竟有什麼過人的才華和膽識,被比爾·蓋茨招集麾下,並最終成為微軟CEO

有記者採訪鮑爾默,問他是如何成為微軟CEO的。

鮑爾默聽了,眼睛一亮,非常認真地說道,我這CEO是用50美元買來的。看到記者疑惑的神色,鮑爾默深情地向記者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

他說,一次,在美國哈佛大學的一堂商業課上,教授給學生們出了這樣一道題:在你們面前有一個杯子,這個杯子開了一個洞,現在要把你們杯子補起來不再漏水,你們會怎麼補?

如果補成功了,你們將會得到一百美元。由於這個班有好多留學生,教授分別叫了日本、德國、中國、美國的學生來回答這個問題。

日本留學生說,我會找一些材料把這個洞堵起來,這樣保證不漏水;

德國留學生說,我會使用最先進的雷射技術把這個漏洞焊起來,保證和原來的一模一樣;

中國留學生說,我會找個一模一樣的杯子來代替這個杯子,以達到以假亂真的目的;

教授接著喊那個正心不在焉地嘻嘻哈哈和同學說笑的美國學生站起來回答這個問題。

美國學生聳聳肩,兩手一攤,說道,我沒有什麼辦法將那個杯子的漏洞給補起來。

大家聽了,感到十分失望,眼睛一下子全盯著這個美國學生,想看看這個美國學生是怎樣挨教授訓斥、出洋相的。

那一刻,課堂裡一片寂靜,有一種令人窒息的沉悶。令人沒有想到的是,這個美國學生將話一轉,又說道,不過,我可以拿出這一百美元的一半去買他們說的一個最好的方法,這就是我的辦法。

這位美國學生的回答,引起了全班同學哄堂大笑,教授也忍俊不禁地笑了起來。教授拿著手中的一百美元問學生,現在這一百美元應該給誰?

有的同學說,這一百美元應該給日本留學生,他的方法最好;有的說,應該給德國留學生,他的方法最新穎;也有的說,應該給中國留學生,他的方法最簡練。

讓人大跌眼睛的是,教授走到那個美國學生的座位前,將手中的一百美元交給了他。教授的舉動,讓全班學生大惑不解,甚至傳來一陣噓聲和用手拍打桌子的抗議聲。

教授望著班上的學生,示意大家安靜下來,然後意味深長地說道,請大家聽我解釋下,從一百美元裡拿出一半錢來,這樣或許會失去50美元,可是卻可以得到無數答案,從無數答案中選出的答案肯定是最好的,因為它集中了眾人的智慧。其他學生的答案雖然也好,可是它只是一個人的智慧。

聽了教授的一番解釋,同學們都安靜下來,一個個陷入到沉思中。

這個美國學生就是當年在哈佛大學就讀的史蒂夫·鮑爾默。

同在哈佛大學上學的比爾·蓋茨知道了這件事,他覺得鮑爾默的回答是一種最經濟最實惠最智慧的方法,很有創意。從此,他記住了史蒂夫·鮑爾默這個名字,儘管他和鮑爾默素不相識,但從心裡感到了倆人有一種神交和默契。

後來,比爾·蓋茨創建微軟公司,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邀請鮑爾默加盟他的團隊,並任命他為首席CEO

鮑爾默感到十分突然,他問比爾·蓋茨,我什麼業績都沒有,你怎麼這麼信任我?

蓋茨說,你能用50美元買來一個修補漏洞杯子的方法,就能買來一個CEO。蓋茨斷言,鮑爾默很有思想,他一定是個有創意的領導者,微軟需要的就是這樣一個領導者。

蓋茨的斷言是對的。鮑爾默成為微軟第一位非技術的受聘者,從此,鮑爾默開始了他長達23年激動人心的創業生涯,作為比爾·蓋茨最得力的助手,鮑爾默用他的智慧和才幹,使微軟公司走向了一個又一個的輝煌。2008年,鮑爾默接替了蓋茨,成為微軟公司的總裁。

面對人生的巨大成功,人們問鮑爾默一生中最幸運的是什麼?鮑爾默詼諧地說道,我用50美元買來一個CEO,這是我一生最幸運的事。

鮑爾默的成功,就在於他善於集眾人的智慧,他不是一個人在戰鬥,而始終依靠集體的智慧和力量,這樣會使自己少走彎路,在最短的時間裡,得到最有效的方法,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搏擊商海中,缺乏團隊和集體的智慧和力量,往往很難達到一個理想的高度。從一定意義上講,鮑爾默用50美元買來的是一個集體的智慧結晶,這正是被比爾·蓋茨所賞識的地方。

所有成功者,都不是一個人在戰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