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不要害怕「你所擔心的那些事」,這些事,其實都不會發生的。等你寫完、說完,你也會跟那位婦人一樣,對之前所憂心的種種問題,手一揮、聳聳肩說聲:「Who cares,管他的!」

炎炎夏日裡,最大的享受莫過於:在家裡、開著冷氣、安靜在沙發裡,手上一本好書、加上一杯冰涼的啤酒。

你說,太享受了吧。是的,我就是要「享受生命」。享受生命,是年過半百的我,最想學、也正在學的一件事。

這一天,三十四度的酷熱,我躲在家裡避暑,一邊喝著冰啤酒、一邊閱讀著娜坦莉高柏的新書「療癒寫作」。我其實滿喜歡這個作者的,她不只教寫作,還會禪修,是個很會說故事的人。

當我一翻開書,立刻就看到娜坦莉給我們分享一個好故事,精采,連忙拿起紅筆來畫線。喔,書裡的故事是這樣的:

她的鄰居、一位婦人兩個月前憂心重重地告訴她,她的世界正在崩解中:先生有外遇、女兒吸大麻、家裡的貓到處小便。但兩個月後,再見那婦人,娜坦莉發現她的話題(問題)全都不一樣了。

於是,娜坦莉悄悄地問她:「你先生的外遇?」

婦人手一揮、聳聳肩說:「管他的!」

「那女兒呢?」

「我不知道。我沒在擔心。」

娜坦莉很好奇她的改變,最後問她:「是什麼改變了你?」

婦人停下來,想了一下說:「我在書寫…。一切都恰如其分,我回到自我了。…我再度擁有了我的人生。書寫的感覺太好了,不能讓任何事情干擾書寫。」婦人微笑地說。

看到這一段,我也笑了。

唉,說得好。書寫(說故事)讓人找到自我,讓生命恰如其分,也讓我們的眼睛不再只看到別人,開始轉向自己。沒錯。

這立刻讓我想到我的私塾,我的作法恰巧跟娜坦莉新書裡「僻靜寫作營」很類似。

每次學員來到私塾,我都會讓他們先靜坐放鬆,等心安靜後,才開始「自由書寫」。

書寫完:默唸、朗讀,再找人分享,說故事。

這個歷程,讓人回到自己的中心,也讓自己被自己看見。當人找到了自己的「重心」,自然就不會被紛亂的外在世界所干擾。這就是故事療癒。說故事療癒就是一種「修行」,實在不為過。

常有朋友在我臉書給我留言說:「我很想參加你的課,但我不習慣在他人面前說自己故事,怎麼辦?」

我回她:「在我們『家醜不可外揚』的文化裡,相信我,沒有人會『習慣』在別人面前說自己故事的。這件事,本來就需要『練習』的呀。」

你放心,私塾裡不會強迫人說故事的。我跟留言者說:「你來,光是自由書寫、光是聽人講故事,就會有收穫的。不急著說自己故事也可以。」

有一天,當你能安靜下來,透過書寫進入自己深深內在時,到時後,你自然就會想說故事的。畢竟,沒有人不想被瞭解、被傾聽的,不是嗎?

到那時候,請你依隨你心,讓生命帶領,放手一搏,不要被恐懼給箝制了,你的生命才能當下翻轉,出現轉機。

說故事這件事是要學習的,本來就是如此。私塾裡,我們不急著說給別人聽,我們透過書寫,先說故事給自己聽,讓你跟你自己產生「連結」。人一旦跟自己「連結」了,一切都好辦。生命自然會把你帶到「你該去的地方」。相信我。

但首先,你得先行動、先冒險。讓自己老老實實地、坐下來書寫、並好好說故事。請不要害怕「你所擔心的那些事」,這些事,其實都不會發生的。等你寫完、說完,你也會跟那位婦人一樣,對以前所憂心的種種問題,手一揮、聳聳肩說聲:「Who cares,管他的!」,請相信我。

本文摘自敘事部落格,詳細資訊請參考:http://blog.xuite.net/joe.chou/twblog/2279896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