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1 02:29 am

昨天朋友LINE我:「百貨年底出清,有沒有興趣?」我回她:「學校辦年終跳蚤市場義賣,義賣所得將捐給家扶中心,有沒有興趣?」她回我一個窩心的符號。

學校工友妹妹秋蓉看我中午在整理櫥櫃,清理出看過的書、他人送的且未用過的保溫杯、馬克杯等要捐出去,也跑來幫忙。

「校長,整理出清後,空出好多空間,又可放新書了,一年一次跳蚤市場義賣真的很好!」秋蓉跟我說,她好喜歡與她人分享:「東西用不著就送給她人,別人用得著,那東西才有用,擺放著不用,到最後只是個占空間的廢物罷了!」

晚上回家也開始整理東西,一袋袋衣物、家用品寫著要與誰分享,母親打電話來問我忙什麼,我告訴她:「在整理出清東西。」

「人嘛!也順便清一清。」媽媽這麼淡淡的說,我卻整個愣住了,每次回家我都講一些快樂的事與父母分享,我從不願意將自己生活中的困苦告訴他們,但她總會從別人口裡知道,我遇到了些不愉快的事,她也不問我,只是做我愛吃的菜給我吃,所以當她淡淡的說這句「人嘛!也順便清一清」,我知道媽媽永遠是最懂女兒的。「歡喜、不歡喜的事,過去就好了,把它清清掉。」媽媽掛電話前又再叮嚀一次。

寫日記時,我翻著整年度日記,看到一些當時覺得傷得非常重,很難度過的關卡,現在看來卻覺得雲淡風輕,只剩一聲輕嘆:唉!再難的關卡也會過去,最後都只是回憶罷了。

我又看到一些篇幅,記載著他人如何傷我的事,再看還是覺得忿忿不平,突然想到媽媽說的「人嘛!也順便清一清」,於是我拿起紅色簽字筆,在日記上畫個大X,並在空白處寫下大大的幾個字:我原諒你!

四個字一寫完,整個人有種豪邁的爽快感覺。於是開始尋找傷害紀錄,但找著找著,我也看到自己在日記中,記載著自己傷害別人的過程,當時以自己的犀利回話自得,覺得給對方當頭棒喝,但現在回顧,冷靜思索,我不禁汗涔涔,我的自得可能是他人的傷痛呢!他人會不會也豪邁的說「我原諒你」呢?

昨天同學來電問我要去哪裡跨年?我說那是年輕人的玩意兒,年過半百不時興那個,她笑著說起以前大學時,我們會在年底前為自己買一本漂漂亮亮有質感的日記本,然後在一年的開始的第一頁,寫下未來一年的計畫,這一件事。

她一提起既往,就開始感慨年輕不再、並數落起曾受婆婆多少氣、先生多少怨、孩子多少無力…,「阿桃,等妳退休,我們就有更多時間喝咖啡,我再好好說給妳聽」,她一說,讓我好心驚,因此我將媽媽告訴我的話說給她聽。

「年底清理掉一些東西後,可以空出更多地方再放其他東西,家裡也比較清爽,我的小小肩膀扛不了太多恩怨情仇;小小心房放不下太多愛惡悲喜,把這些東西清理掉,人也會清爽些,快樂些!」我告訴同學自己準備鼓起勇氣向我傷過的人道歉。

她沉思幾秒後,彷彿找到出口的說:「或許我也先別想著新年的期許,該先去清理掉心裡的雜物了。」

真好!我們都在清理心裡的雜物,迎接新的一年,您呢?您出清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