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精神病人,有一天突然覺得自己是一只蘑菇,於是他撐著一把傘蹲在房間的牆角裡,不吃也不喝,就好像自己是一只真正的蘑菇一樣。病人的身體日漸虛弱,所有的醫護人員都很著急,但都無法讓他進食。

一名心理醫生見狀,也撐了一把傘,蹲坐在了病人的旁邊。過了大半天,病人忽然轉過頭奇怪地問:“你是誰呀?”醫生答道:“我也是一只蘑菇呀。”

病人點點頭,繼續做他的蘑菇。

過了一會兒,醫生站了起來,在房間裡走來走去,病人就問他:你不是蘑菇麼,怎麼可以走來走去?

醫生理直氣壯地回答說:“蘑菇當然可以走來走去啦!

病人覺得好像挺有道理,就也站起來走走。

又過了一會兒,醫生拿出了一個漢堡開始吃了起來,病人又問:你不是蘑菇麼,怎麼可以吃東西?醫生理直氣壯地回答:“蘑菇當然也可以吃東西啦!

病人覺得很對,於是也開始吃東西。

之後,這位病人終於正常的進食了,雖然,他依舊覺得自己是一只蘑菇。

當一個人悲傷、難過的時候,他最需要的並非勸解、安慰、訓戒或者指明。他需要的,只是有一個人能在他身邊蹲下來,簡單地、始終地陪伴,陪他“做一只蘑菇”。

看似簡單的陪伴,卻有著深層次的信息:

一是真實的關心。我知道你現在遇到困境了,可能你需要一些時間尋找解決的辦法,沒關系,我願意陪你慢慢地度過這個困難的時候。

二是真誠的接納。我知道你現在心情不好,我相信你有自己的辦法去調節好心情,我願意用你的方式,陪你一起走過這個低谷。

陪伴,卻能讓對方感受到關心和愛、感受到自己的價值和意義,從而慢慢從自己的狀態中調整過來。

陪伴,是一件既簡單又困難的事。但只要我們用心,便能讓身邊的人,感受到我們真實、真誠的相伴。

我願意蹲下來,陪你做一只蘑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