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20169月號《遠見雜誌》 《遠見雜誌》第363期 

與客人互動的親疏拿捏,一直都是服務人員終生的必修課。

大多數的客人並不希望被服務人員過分打擾,但偏偏就是不時會遇上隨伺在側的服務人員,過頭的熱切。反之,要是過於冷淡,又會被貼上標籤,讓人留下壞印象。

服務業因此有「三公尺微笑原則」,出自於零售巨擘沃爾瑪,指的是銷售人員在顧客距離他三公尺,就要露出八顆牙齒,顧客就能感受到微笑的魅力。

但為什麼是三公尺,而不是更近的距離?原來心理學有一個「一公尺安全線原則」,當陌生人靠近,每個人都有一個安全距離,如果進入安全距離以內,就會產生警惕和防範。

《遠見》服務學院第四堂課就以「和顧客保持親近又不會太膩的距離」為題,邀請特力集團執行長童至祥,與遠傳通路管理暨匯流產品處副總經理袁興,以多年在服務業的經驗,分享和客人互動時該如何拿捏。

童至祥2009年前任職於IBM,是IBM台灣第一位女性總經理。2009年轉任特力集團執行長,成立顧客滿意管理處,直屬於執行長,讓服務成為特力集團的文化。

遠傳通路管理暨匯流產品處副總經理袁興,是把自動化客服滿意度調查,導入台灣電信業的第一人,自擔任直營門市副總經理一職後,即致力改善客服品質。以下為此次演講精彩內容:

特力集團執行長 童至祥

主動、創新、熱情,不被機器人超越

去年底我到廣州出差,參訪一間居家零售公司,最主要的業務是販售居家裝潢用具。

進去參觀時,我看見他們有一個很大的家具展示空間,在場有許多室內設計師,可以立即與顧客討論家裡裝潢擺設與變化,但這還不打緊,最讓我驚豔的是,當設計師與客戶討論完成後,他們就可以立即把訂單下到工廠去,隨時都能組裝。

當時現場有數不清的機器人手臂,在工廠內不斷的穿梭,進行家具搬運與組裝,也讓這家公司從下單、製作、出貨到安裝好,僅需要21天,速度之快令人大開眼界。

這個案例,就是現在談的如火如荼的工業4.0典範。

他們給我什麼啟發呢?

特力集團是一個實體通路起家的居家零售商,我們已經看見世界的變化。你很難想像,現在的機器人主要是用在生產上,當哪一天機器人可以貼身做服務時,實體通路的服務人員該如何生存?

我個人相信,實體通路不會消失,但我一直思考,如何讓服務變得更好?怎麼讓客人感受到溫度,才不會被機器人取代?

一個好的人才,大略可從六個面向看待:勤奮、忠誠、專業、主動、創新、熱情。

如果人要跟機器人相比,應該沒有人可以跟機器人比勤奮吧?因為它24小時都可以上工,不停運作。

比忠誠度呢?它也聽指令,叫它做A指令就是A,沒有情緒,不會反抗。

比知識呢?現在網路這麼方便,機器很快的就能找出正確答案了,所以光是這三個,人絕對比不過機器。

有別於機器人,我們能比的,就是主動、創新、熱情。這是我們在未來世界裡,能不被機器人超越的能力。

主動創造有溫度的服務

以特力屋來說,應該如何讓員工做到主動、創新、熱情呢?

我到特力屋時,就特別拉出一組人,成立「顧客滿意管理處」,專門做客戶滿意,幫我們思考特力集團能從那些地方,施展力道做服務的創新,讓客人進到特力屋,能感受服務員的熱情與主動。

服務分有形與無形。特力集團是做居家的產業,為了把客戶當成家人,我們有一個服務就是「奉茶」,當客人進到店裡,員工就會把客人當作家人一樣,奉茶給他,讓他(她)有賓至如歸的感受。

另外,特力集團也發現,現在有愈來愈多家庭養寵物,當顧客到賣場時,寵物通常都不能帶進去,所以只好關在家裡,實際上,這也是顧客的困擾。

也因此,我們開了先例,在特力屋及HOLA,規劃了寵物專車,消費者可以輕鬆帶著寵物逛門市。

近年來,共享經濟很熱,我們也一直反思,特力集團能夠做哪些事情?

我們觀察到,很多人買組裝家具,往往都是一次性使用,用完了就擺在角落塵封,所以我們創造一個工具租賃的服務,讓客人可以先借回家再返還。

除此之外,特力集團也代理一些國外的家居品牌,專門在百貨公司裡販售,價格訂得較高。

客人其實很希望有人能教他們,把床組買回家後,如何把床鋪得跟展示的一樣蓬鬆舒軟。

所以我們就讓服務員,到客戶家裡教消費者怎麼把床鋪好的服務。

其實,好的服務說穿了,靠的就是溫度。

你該如何表現你做為一個人的溫度給客人,我想,仔細思考,就能得出那個心中的答案。

呼應今天的主題,特力集團的服務之道,就是不斷「主動」了解消費者,在購物上會遇到哪些困擾,並且想方設法「創新」,提供不一樣的服務體驗。以「解決客人問題」當作服務客人的關鍵時刻,這就是和顧客保持親近,又不會太過頭的服務要點。

遠傳通路管理暨匯流產品處副總經理 袁興

用心、從心、創新,讓客戶感動

我們該如何給予顧客感動服務?對遠傳而言,就定調在六個字,「用心、從心、創新」。

什麼是用心?服務如果只是照公司SOP規定,其實是沒有感覺的。

我舉一個例子,有去過便利商店的請舉手(大家相視而笑),如果你沒去過,那可說是宅到不行了。

請問,進了超商後第一個聽到的是什麼?肯定是叮咚!第二個才是歡迎光臨!

但我想問大家的是,當你聽到歡迎光臨時,你真的有一種備受尊崇,被歡迎的感覺嗎?有的請舉手(沒人舉)

下一次你們可以做一個實驗,當你走進超商,店員喊歡迎光臨的時候,看他的眼睛有沒有看著你,保證沒有!

為什麼我會舉這個例子?20年前我從美國回台灣時,先到花旗銀行服務。當時,網路還只是個新興產業,看時事都一定得看報紙,所以每天晚上我都一定會去超商買報紙。

公司離我家很近,大概只有98步的距離,中間走到50步,就會有一間超商。

某天晚上我進到超商後,手上已經拿了份報紙,門口突然叮咚,門開了,店員也喊歡迎光臨了。結果是一隻小狗走進來,當時我就跑去問店員:「你知道剛剛是誰進來嗎?」他就用很驚嚇的眼睛看著我。所以我才說,做服務一定要用心。

跳脫SOP,真心替顧客著想

有了用心後,再來是從心。有一個老先生把他新買的凱迪拉克停在機場,從佛羅里達州搭飛機到紐約開會,半夜飛回來後,卻發現車鑰匙不見了,於是打電話向車廠求援。

如果你是做服務員的,大半夜的被叫去拿鑰匙給客戶,心理一定很不是滋味。

老先生打完電話,過了20分鐘後,服務人員很快的就趕到,為了感謝服務人員,於是塞了20美元到他的手上。但這位服務人員不僅沒有因為半夜上工而感到不滿,甚至還不肯收這20美元,他告訴這個老先生:「如果我是你的親人或朋友,你出問題時,我來幫你,你會給我小費嗎?」

於是,這位老先生大受感動,下一個月他就讓這位服務人員賺了100萬美元,原來他是當時IBM總裁,決定把當年買給一級主管的車,全部換成凱迪拉克。

服務人員說的這句話,公司有沒有教?絕對沒有教!這個老先生會不會跟服務人員說:「第一,你不是我家人,第二,也不是我朋友,所以錢收下!」不會這樣吧?

服務就是那麼簡單,就是用心、從心,跳脫SOP,真心的替顧客著想。

最後是創新。美國連鎖速食業漢堡王的服務經典是,不管顧客怎麼點餐,他都可以幫忙客製。

比如說,可以要求不要蔬菜、多點蔬菜,或是多些漢堡肉等。

但消費者常常有一個困擾,就是買回家後,常常要一個一個打開看,哪一個是有菜的,哪一個是沒有的。

所以漢堡王就想到了一個辦法。在櫃檯後頭,放了三台照相機,點完餐就直接拍照。

拍完後,照片會立即的印在包漢堡的包裝紙上,當消費者拿到,就可以很清楚的知道,哪一個漢堡是誰的。

而且看到自己的照片印在漢堡上時,也一定能感到驚喜!

最後再提醒大家,服務人員一定要找到自己服務的熱情,成為別人的幫助,而其中依歸就是用心與從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