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院似乎是個容易被人遺忘的地方。每一天就有數百人從那裡過世。

在那裡,大部分的人都習慣等待。
等待一個訪客的來臨,等待一通來自家裡的電話,等待最後一天的到來。
忙碌的生活步調讓越來越多人失去和長輩相處的機會,好像固定有匯錢、有聘請人照顧就盡了那份責任。
有些老人看淡人生,不管是獨居還是搬到養老院,都自在地接受兒女分飛後的孤獨生活。但有些老人卻在期待、失望、惆悵、無奈中去世。

這名住在養老院多年的美籍老太太或許就是其中之一。
院裡的護士們也看盡了人生百態,在他們眼中,這名老太太每天就是衰弱、無力地等死。
有時候她失神地喃喃自語,沒人聽得懂她在抱怨什麼。
有時候她不願意吃飯,讓照護人員頭痛無奈,有時候,不論什麼人進進出出,她都沒有反應,彷彿靈魂早已從滿佈皺紋的軀殼中悄悄溜走。

然而,這名老太太過世後,護士在她房間的抽屜底層發現了一封信。讀著信裡的字句,他們重新認識了她的傷痛和人生:

「你看到什麼,護士小姐們,你們看到了什麼?看著我時,你們是否在想—

一個易怒的老太太,不怎麼聰明,不知道有什麼怪僻,眼神總是飄渺,餵她食物時,總是沒有反應,每次都要你大聲地重複—「你至少試試!」

好像從來沒有注意到你們在做什麼,永遠會忘記一邊的襪子和鞋子,有時不管抗不抗拒,還是得讓你完成任務,洗澡和餵飯,度過漫長的一天。

這是你心裡想的,眼中看到的嗎?

那麼請張開眼睛,看看「我」吧...

我會告訴你,靜靜坐在這裡的是誰?這個乖乖吃飯的到底是誰。

我是一個有爸媽的10歲小孩,有著相親相愛的兄弟姐妹。

然後我是腳上長翅膀的16歲女孩,夢想著很快會遇見愛人。

20歲後成為新娘—我的心悸動著永遠記得我的婚禮誓言。

25歲後我有了一個小傢伙,需要我為他打造溫暖幸福的家。

步入30的女人,孩子越長越快,家庭持續著緊密的關係。

40歲後,兒子長大了也遠遠離去,只有老伴仍在身旁叫我不要悲傷。

50歲開始有寶寶們在我膝前玩耍,再次感受到孩童、愛人和我自己。

黑暗的日子來臨,我的丈夫死去。

我恐懼顫抖地看向未來。

年輕人有他們自己的孩子和生活,我回想這些年的日子和我所愛的人們,意識到我已是個老人,而自然是殘酷的—它讓老人看起來緩慢愚蠢

這具軀殼開始崩潰四散、失去活力。

曾經是心臟的地方開始變得像石頭,但這老牢籠當中仍然住著一個年輕女孩

有時她仍會讓人澎湃和激動。

我記得那些快樂,也記得那些悲傷,我仍然愛著生命,想著重新來過。

這些年的時光不夠,它們流逝太快,但我得接受殘酷事實,它們已所剩無幾。

所以張開眼睛吧,護士小姐們,或許能張開眼睛看看,不只是一個衰弱無望的老人,靠近點看,是「我」!

年老是每個人最終都需面對的事情。
這些字句記錄著一個老人過去的片段和記憶,也透露著衰老後的無奈和悲傷。
她仍渴望別人看到真正的她,而不是一具無用的軀殼。
或許這首短詩能讓更多人記起家中的長者,更接近他們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