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無阿彌陀佛是一句天竺國裡的話,翻成我們中國話:

「南無」就是恭敬、皈依、信仰、服從;

「阿彌陀」就是沒有邊際的智光、與沒有限量的福壽;

「佛」就是聖人、全人、有道德的人、覺悟的人、

智慧才能 最偉大的人等;合起來就是:「敬從那無邊無量智光福壽的聖人。」

阿彌陀佛不是我們這個世界的,我們這個世界,喚做忍苦的世界。

在二千九百多年前,有一尊釋迦牟尼佛出現在我們這個世界,為我們說了阿彌陀佛與那個極樂世界的歷史狀況,我們遂知道阿彌陀佛在未成佛、未有極樂世界以前的時候,本是一個皇帝,當時也有佛住世。

這皇帝極其信崇,後來也從佛出家,修行不久,便成了羅漢。

重發大菩薩心,立願在將來修 一個極樂世界,讓跟著他發願修行的人,思衣得衣、思食得食,想到那裏便到那裏,想有什麼便有什麼,同住的人,統是好人。既無惡人,亦無惡事。直至成佛,更無退轉。

十方世界 無不知極樂世界的名字,知者皆生欣慕,但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便可於轉生的時候,由阿彌陀佛前來接引,往生到極樂世界去。

釋迦牟尼佛,因為見我們這個世界是極苦惱的,住在裏頭是極其危險的,因為雖做了個人,能活幾年是沒有一定的,一口氣不來 便死了。

就在活的時候:病啦,老啦,冷啦,熱啦,種種說不盡的苦痛圍繞著身心,無法離脫,所以教我們每個人心裏、口裏常常念著阿彌陀佛,我們到了臨終轉世的時候,可由阿彌陀佛救度到極樂世界去,永遠享安寧快樂,更沒有一點兒危險苦惱,這纔是念阿彌陀佛真正的意思了。

實例:一句佛號 三年有成

諦閑法師有一位同學 生活困苦,學「鍋漏匠」的手藝。

他天天挑擔子在外面叫喊,非常辛苦。他真正體會到人生太苦了!

他就找到諦閑法師,在廟裡住了幾天,跟老法師說:「我要出家。」

法師問:「為什麼?」

他回答:「人生太苦了,我一定要出家。」

老和尚說:「你不要開玩笑啦!住幾天後,還是去做生意吧!」

老和尚考慮他年歲太大了,體力也衰退了,

出家,五堂功課學不會,念經也念不來,心有多難過啊!

老和尚就拒絕他。

結果他硬賴著:「我非出家不可,我不做生意了。」

老和尚說:「這樣好了,你真的想出家,你得答應我幾個條件。」

他說:「這沒問題,我認你做師父,你說什麼我統統聽,統統接受。」

老和尚就說:「這很好! 我給你剃頭,剃頭之後,你也不要去受戒,也不要住在寺裡。受戒要五十三天,你受不了。

寧波鄉下,有很多小廟,沒人住的破廟,你就找一個小廟住下來吧。」

老法師在小廟附近,找了幾個護法信徒每個月給他送一點錢、送一點米,安住他的生活。

又在附近找一個念佛的老太太,每天給他洗衣服,並煮中午、晚上兩餐飯。

然後教他念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

交代他:「你就念這一句佛號,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你就再念;一直念下去,你將來一定有好處。」

這個人沒有讀書,但是聽話、老實,他就專心念南無阿彌陀佛。

真的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就再念。

在那個廟裡,三年都沒有出門,一句佛號,一直精進修持。

有一天,他離開寺,到城裡看他的親戚朋友。

晚飯吃完,就跟那位老太太說:「明天你不用替我煮飯了。

這老太太心想:師父三年都沒有出門,今天看朋友,大概明天有朋友請他吃飯,所以叫我不要給他煮飯。

第二天中午,老太太到廟裡看看,師父有沒有回來?

那是個破廟,廟門不關,老太太到廟裡喊師父,沒人應,就再去找。

看見師父站在寮房裡,面對著窗戶,手拿著念珠。叫喊他也不回應; 走到他面前,才知道,他往生了! 站著念佛往生了。

這時老太太嚇一跳,她從來沒有看過人是站著死的,趕緊報告那幾位護法。

這些護法一瞧,也不曉得怎麼辦,就派人去 報告諦閑法師。

那時候沒有車,請人去報信,來回需三天。

他站著往生 站三天,等他的師父來替他辦後事。

諦閑法師看了之後,非常讚歎說:「你沒有白出家啦!你的成就,沒有一個能比得上你啦!」

啟示:

念佛能念念觀照無常,知道這個世界是幻化的,知道一切法苦空無常。

念佛的時候,要把心中一切的事,都要放下,不可胡思亂想。單把六字洪名,從心裏生起來,從口裏念出來,再從耳裏聽進去,印入心中。必須想清楚、念清楚、聽清楚,這樣才能得到感應。求生凈土的信念,就一直從心裏生起,信念真切,就有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