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朋友跟我留言,自己總是十分的自卑,不知道如何才能成為獨一無二的自己。其實做自己並不難,最重要是你要學會去發現自己,堅持這五個行為的時候,你就能成為真正獨一無二的自己:

心理學:【尊重自我感受】

1、一流的人都是尊重自己內心的感受。

現在很多人之所以活得很痛苦,很大程度上都是用外界的眼光來看待自己,無論是找工作還是找朋友,亦或做其他事情都喜歡跟別人比較,這種比較讓他們沒有了自我,更無法安靜下來發現真正的自己。所以從現在起,喚起你內心的感受,要知道你頭腦是你自己的時候,你才能真正的平靜下來。

有一個人手錶掉了,怎麼也找不到了,後來他決定真正安靜下來,然後他聽到滴答滴答時間指針發出的聲音,微弱但很清晰。尊重自己的感受也是如此,它藏在你的潛意識裡面,但是只要你願意安靜下來,然後你就會聽到它在說什麼,喚起你內心的感受是讓你真正做回自己的第一步。

心理學:【自我成長】

2、不斷持續的成長,世上沒有白走的路

真正的成長是一個不斷尊重自己內心,不斷發現全新的自我。

正如喬布斯說過,因為熱愛,所以他去學習字體的設計,因為熱愛,他學習冥想禪宗,後來還去學習動漫設計,他那時並不知道這些熱愛會帶領他到哪裡去,直到蘋果手機設計,他才知道,自己所走的路沒有白走,也正是這種跨界,才會造就獨一無二的蘋果,他有一句經典的名言,thinkdifferent,才會讓他具有卓越的創造力。

心理學:【學會自我界限】

3、學會掌握自我真正的界限

界限是獲得自我的重要方式,很多時候,我們的生命有許多身不由己,比如父母的命令,比如做一個乖乖女,聽丈夫的,放棄自己的權利,讓別人掌控,這無疑無法讓你真正內心獨立。

一個姐妹很痛苦,她是獨生子想在深圳打拚,但是父母總是想要她回去,而她不想依靠父母替自己做決定。當我們了解了我們的生命是屬於自己的時候,我們才能有權對父母說不,我們也才能真正掌控自己的人生。

心理學:【放下他人期待】

4、不要活在別人的期待中

中國人有一句話說,說你行,你就行,說你不行,你就不行。

行與不行都是別人對我們的期待,而你要真正做自己,你需要更大的勇氣告訴別人,不,我不是別人眼中的自己,比如你可以承認自己某些時候是軟弱的,你可以允許自己沒那麼堅強,你也可以看到自己內心的脆弱與徬徨,這都是你生命的體驗,不要活在別人的期待中,意思完全接納自己,知道自己並不完美,但是屬於你的生命體驗則是獨有的。

心理學:【自我節奏】

5、找到自己的發展節奏

有一本書講述到中國人最喜歡的就是平均主義,為什麼中國人經常焦慮終極原因就是平均主義原因所在,比如30歲前,必須結婚,還沒結婚就被譽為剩女,30歲必須事業有成,一旦沒有完成這個任務就尤為慌裡慌張。

而在心理學看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成長節奏,所以每個人發展的步伐都不同。正如四季的花不一樣,才會有五彩的自然,當你找到自己的節奏意味著不再盲目攀比走在平均主義路上,而是找到自己發展的步伐。比如有些人少年成名,而有些人則大器晚成。

當你真正懂得放下攀比之心,尊重自己內心,找到自己的發展節奏,持續終身成長,你就成為別人眼中那個閃閃發光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