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佛在世時,舍衛國中有一位財主名叫難陀,很富裕,金銀珍寶、象馬車輪、奴僕婢女、衣服、裝飾品、田地產業不可限量,國中沒有比他富有的。

雖然是大富翁,卻沒有信心,慳吝貪求、嫉妒他人。門閣有七層,命令守門的人:有人來乞求,一概不能讓他進來。
家中庭院上空,裝了鐵籠,恐怕有飛鳥來吃穀類,四面牆底下用水泥封閉,恐怕老鼠穿孔,損害財物。

他只有一個孩子叫栴檀香,臨終囑咐他說:「我的病必定死,如果我死後,所有財產寶物不要浪費損害,不要給沙門和婆羅門,假使有乞丐來,一錢也不給,這些財物足夠供你過七世,囑附完了,也就死了。」

就投生到舍衛國屠夫家瞎眼女人腹中,生出來就瞎眼,母親心想:「如果生個男孩,我瞎眼就要靠他扶養我。」聽說兒子天生瞎眼更加憂鬱,悲傷地說一句偈:「孩子瞎眼我也瞎,二人都沒有兩眼,遇到這不好的孩子,更增加我的憂愁」。

母把兒子養到八、九歲,能夠行走,就給他一根拐杖,一個裝東西的器具,告訴兒子說:「你自己去乞求過活,不必住在這裏:我也沒有眼睛,又須乞求度過一生。」這個盲小孩家家乞求,後來漸漸到了栴檀香家,站在門外唱,守門人生氣,抓起他的手丟到深坑,折斷左臂,又打破頭,所求得的食物完全丟到地上。有人看見,很可憐他,去告訴盲母親,他聽了,拿著拐杖爬到盲小孩那裏,把他抱來膝上,對他說:「你有什麼過失,竟然遭遇到這個厄運?」兒子回答說:「我剛才到栴檀香家門外乞求,就遇到外人打我,打成這樣。」

佛知道了,告訴阿難說:「禍事!禍事!難陀財主命終生到屠夫家盲婦人作孩子,天生沒有兩眼,以前所有的巨大產業,象馬珍寶不可計算,現在自己能用到嗎?反而因為慳吝貪心,受到瞎眼的報應,將來命終還要墮入阿鼻地獄。」佛從這裏經過,和比丘們、國中人民圍繞到栴檀香門前盲小孩的地方,當時栴檀香聽到佛在門外,出門禮拜站在一邊,佛知道眾人集,又見栴檀香,就為大家說:慳吝貪求、嫉妒他人,將受不可數計的罪報;又說布施別人受無盡的福報,必能離生死向解脫的道路。

當時世尊要為栴檀香拔除墮地獄的苦厄,對小孩說:「你是難陀財主嗎?」小孩回答說:「我真的是難陀。」這樣問答了三次,大家聽了,很驚奇的說:「難陀財主竟然受這樣的報應。」那時栴檀香聽了這事,情不自禁不斷地流淚,向佛禮拜,請求解救拔除罪根,就請佛僧,明天接受自己供養。第二天佛受供後,為他說微妙法門,當時梅檀香就得須陀洹果。

佛告訴阿難:「如果人積聚財物,自己不吃不穿,又不布施給人,是最愚笨的,所以有智慧的人應當布施求解脫;不要生慳吝心,而受無邊苦。」

佛經說:「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俗話也說:「錢財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但是絕大數人卻看不透這個道理,不知錢財是五家(刀兵、水、火、貪官污吏、不肖子)共管的,不趁自己有些許錢財快快布施修些福德,反而當守財奴、造罪業,難陀財主自作自受,真是大愚人,看了這個故事,我們如果不知警惕,那豈不是比難陀財主更愚,比他受更大的苦報嗎?

◎貪愛猶如枷鎖,束縛越多

從前有一位高僧,名叫金碧峰,他有很深的禪定功夫。

有一天,皇帝送他一個紫金缽。他心裡非常高興歡喜,於是對缽起了貪愛。由於他禪定功夫已經到達無念的境界,只要一入定,任何人都找不到他。

一日,他陽壽將盡了,閰羅王就派了二個小鬼來找他,可是任他們東尋西找,就是找不到!二個小鬼不知道該怎麼辦。於是,去找土地公幫忙,土地公對小鬼說:「金碧峰已經入定了,你們是沒辦法找到他的。」

二個小鬼央求土地公為他們想個法子,否則不知如何向閰王交差?

土地公想一想說:「金碧峰他什麼都不愛,就愛他的紫金缽,如果你們想辦法找到他的紫金缽,輕輕地彈三下,他自然就會出定。」於是,二個小鬼東找西找,找到了紫金缽,輕輕地彈了三下。當紫金缽一響,果然!金碧峰出定了!說:「是誰呀!在碰我的紫金缽。」

小鬼就說:「你的陽壽盡了,現在請你到閰王爺那裡報到。」

金碧峰心想:「糟了!自己修行這麼久,結果還是不能了脫生死,都是貪愛這個缽害的!」於是,就跟小鬼商量:「我想請幾分鐘的假,去處理一點事情,處理完後,我馬上就跟你們走。」

小鬼說:「好吧!就給你幾分鐘。 」於是, 金碧峰將紫金缽往地上一摔,砸得粉碎。然後,雙腿一盤,又入定去了。

這一回,任二個小鬼再怎麼找,也找不到他了。

當我們對任何事物有了貪愛,便得不到自在。猶如給了自己一道無形的枷鎖。貪愛愈多,束縛就越多。

為什麼貪愛的心會讓金碧峰被小鬼捉著,人命僅在呼吸間,最後一刻能帶走什麼?

我們是不是有特別喜愛的東西,試著放下它吧!

我們是否可以歡喜的來,自在的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