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時有人為貪名利,自言:我是某佛再來,或言某菩薩再來,或言我是大迦葉......等,薄地凡夫,妄稱尊聖,佛記是人,永殞善根,沈三苦海。

經文又云:「我滅度後,敕諸菩薩及阿羅漢,應身生彼末法之中,作種種形,度諸輪轉。」決不自說,我是某佛,我是某菩薩,或說我是羅漢,洩佛密因,輕言未學。如因緣和合,必須說明真相者,說明之後,立即圓寂。

錢鏐王有次問國師永明延壽大師言:「傳聞設千僧齋,必有聖者應供,果真耶?」大師答:「然也。」王遂辦千僧齋,虛留上座,以待聖者應供,然眾僧皆互相謙讓,無人坐此上座。

忽來一位其貌不揚,名不見經傳的大耳和尚,大模大樣的逕自坐於上座,眾皆不悅,知客師更上去抓住其耳,拉下三次。

齋後,王問延壽大師:「此次有聖人應供否?」

答曰:「有,坐上座之大耳和尚即定光佛也。」

王大驚訝,立即擺駕去見大耳和尚,請求開示。

和尚曰:「彌陀饒舌!」

又曰:「汝師即阿彌陀佛,你不找他,尋我何為?」

言訖立即圓寂。王急急趕回尋延壽大師,剛到方丈室門前,即聞侍者向大眾宣布:「大師往生。」

這故事表示真正佛菩薩再來,說露身份之後必須立即圓寂,現代人說完不圓寂者,可見其心是貪圖名利,名眼人應識破其真偽。

又,真正證阿羅漢者,有六神通,如他心通可知吾人心念,天眼通可見遠近及障礙物後之事務,請以此二通試探之;更何況有神通尚不一定證果也。

錄自《五戒相經箋要集註》頁一三○~一三一

分享:清涼國師四十齒(廣化老法師開示)

經上說,如來四十顆牙齒潔白整齊,是怎麼修來的呢?

是從受持「非時不食」戒而得來的。那麼想要成佛的話,一定要具足三十二相,若要成就這三十二相之一的四十顆牙齒潔白整齊的福報相,非要持這條「非時不食」戒不可,否則福報不夠,就沒有資格成佛。

有四十顆牙齒的人,如果是在家一定做帝王,秦始皇就是一個實例,他在春秋戰國時代能統一中國,可見福報之大,不知他在那一世受持八關齋戒,才得這麼大的福報。

出家人有四十顆牙齒的都是高僧。歷史上的清涼國師有四十顆牙齒,所以,他身歷九帝,作了七個皇帝的國師。

諸位想想,修行是要福慧雙修的,而修別種福報,還要起心動念去修,修這個「不非時食」所得的福報,只要過午不吃就好了,這是最好修的福報,為什麼不修呢!不想持這條戒的理由,大都是怕肚子餓,怕營養不良,其實在抗戰時期,大部分的人也都只吃兩餐,也沒餓死,怕營養不良只是找藉口。錄自《戒學淺談》頁三○八~三○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