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與佛陀紀念館之間,存在一條串聯內部的佛光大道, 每年春節高雄市平安燈會期間,由綿延數百公尺的燈籠牆、夢幻的光環隧道、琳瑯滿目的主題故事花燈台等,在黑夜中共同勾勒出絕佳的賞燈好景。從斜張橋遠眺,彷彿一條巨龍,靜默蜿蜒地盤踞在溝壑間,散發著溫暖的光芒,守護著熙熙攘攘的來山信徒與旅客。

師父偶爾經由佛光大道順勢而下,前往佛陀紀念館。坐在輪椅上的他,猶如乘風破浪的艦長,手掌即舵,要前後左右的指令,來自於手掌微妙的動作變化,眼力雖不好,整個天地卻都在其方寸之間。一群徒弟則如船員般,沿途歡天喜地的進行現場實況轉播,回報著看到的風光。相較於其他法師,我話就少了許多,不是我個性沉穩內斂,全然是因為正在下坡,為了讓師父有舒適安穩的乘坐經驗,已用盡所有力氣控制輪椅,早已上氣不接下氣……。偏偏師父上人總是有著大無畏的精神氣魄,不論前方路況如何,他總是堅定地指向前方:「走!」

這天,又讓我遇上了,前面是一段碎石路,我心裡正在想:「路面如此崎嶇,我要是一個不小心卡到石頭,把師父給拋了出去,那該如何是好?」說時遲那時快,師父堅定地下了前進的指令!經過沿途的一陣彈跳曲折,總算把師父平安地護送到目的地了,我滿頭大汗的說:「師父,您怎麼那麼自在?禪定功夫真強,完全不為所動啊!」師父幽默地回答:「沒辦法啊~我被我的徒弟玩習慣了!」旁人不禁莞爾。

這禪味十足的話語,除能窺見師父和佛光弟子「三分師徒,七分道友」的關係外,更能感受到師父凡事「接受」的開闊胸懷。《佛光菜根譚》中這樣寫道:「『人我互調』能慈悲;『當然如此』能自在。」很多時候苦惱是自找的,只因事情發展得不如自身期待, 故不願接受,所以情緒才會波動。若試著如參話頭般的常把「當然如此」、「本來如此」、「想當然耳」掛在心頭,練習對萬事萬物都能多接受一點,日久功深,想必到時又是另一番人生境界。

此外,師父說的「給人接受」更值得參究落實,《華嚴經.普賢行願品》中講述普賢菩薩「恆順眾生」,正是為了給眾生接受啊! 菩薩奉行不輟的四攝法 布施、愛語、利行、同事,則是給人接受的最佳法門。師父曾說:「縱使你功夫再高強,有十八般武藝, 別人不接受你,那也是沒用的。當人群接受你,你擁有『大眾』, 萬事方能成就。」真是擲地有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