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在伽尸國的波羅奈城,有位弗盧醯婆羅門,他的門下有五百名弟子,是位人人敬重的國師。

有一天,弗盧醯家中有位傭人,生了一個兒子,名叫迦羅呵。迦羅呵從小天資聰穎、記憶力佳,凡是聽過的法,都能憶持不忘。他在國師家中擔任孩子們的僕人,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直到有次和大家起了衝突,一時負氣便逃離波羅奈,遠走他國。

到了鄰國的迦羅呵,謊稱自己是耶若達多,是弗盧醯婆羅門的兒子,離鄉背井,特地來向國師學習婆羅門法,國師深受感動,當場就答應他的請求。聰明伶俐的迦羅呵,在波羅奈時曾經聽過婆羅門法,現在又接受國師的教導,自然表現優異,國師十分歡喜,不但指派他教授自己的五百名弟子,還把唯一的女兒許配給他。從此以後,耶若達多的生活漸漸地豐足安樂,但是,身在福中的耶若達多,不但不知足,還常常嫌棄妻子作的飯菜不合他的口味。心地善良的妻子一點兒也不抱怨,甚至願意學習波羅奈的飲食,以討丈夫歡心。

後來,弗盧醯得知逃脫僕人迦羅呵的下落,便準備出國將他捉回。這天,恰巧迦羅呵與門徒外遊,遠遠看見弗盧醯一行人迎面走來,他驚慌不已,急著打發隨行的門徒離開,之後自行走到弗盧醯面前,頂禮跪拜苦苦地哀求說:「我來這裡,謊稱您是我的父親,才能投靠國師學習經典,娶他的女兒,請您不要張揚我的秘密,我以後一定會侍奉您。」弗盧醯認為迦羅呵有心悔改,便不再追究,還安慰他說:「你確實是我的兒子啊!」並跟著迦羅呵一起回家。

一進家門,迦羅呵告訴家人,自己的親人來探望大家,迦羅呵的妻子喜出望外,準備了種種佳餚招待弗盧醯。用餐完畢後,迦羅呵的妻子等到適當的時機,私下請教弗盧醯,她恭敬頂禮虛心地問:「我照三餐事奉丈夫,可是都不滿他意,希望您指點,耶若達多以前在家裡喜歡吃哪些菜,我願意學習。」弗盧醯見迦羅呵的妻子一片真誠,卻苦於迦羅呵的挑剔,非常地生氣,於是教她一個方法,如果迦羅呵再嫌棄飯菜難吃,就在他身旁小聲地念這首偈子──無親遊他方,欺狂天下人,粗食是常食,細食復何嫌?

送走了弗盧醯,迦羅呵故態復萌,吃飯時依舊挑剔生氣,待在身旁的妻子照著弗盧醯的方法,不慌不忙地誦出偈子,只見迦羅呵滿臉怒氣,卻不敢多言。為了怕妻子揭發他的身份,從此以後,迦羅呵低聲下氣百般地隨順妻子,再也不敢發怒嫌棄了。 《法苑珠林.詐貴部第四》

省思

故事裡的迦羅呵,以詐騙的方式,求得個人前程富貴,結果,為了擔心謊言被揭穿,終生受到妄語的牽制,不得自在。
相反地,迦羅呵的妻子,不計較丈夫的無理對待,願意學習改變改進,最後丈夫一切言聽計從。

前者以自我為中心,為達目的欺瞞造業,不知道反省檢討自己,還一味要求別人成全配合;後者從改進自己做起,態度真誠不因他人對待自己的好壞,而有所不同。表面上,謊稱貴族出身的迦羅呵似乎事事得逞:得到弗盧醯的原諒、國師的器重以及妻子的順從;事實上,背後付出的代價卻是永遠無法自在作主,一輩子成為謊言、瞋心的奴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