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個充滿歲月痕跡的城市,總覺得穿梭探索於大大小小的胡同間,每個轉折,便可能發現意想不到的驚嘆號。可惜現今的霧霾,讓這迷人的北京,蒙上了一層令人看不清的哀愁。

 

那晚師父上人藥石用畢,表示想外出繞繞。我說:「師父,北京霧霾嚴重,就在室內繞繞好嗎?」師父說:「什麼是霧霾?我們去感受一下,看看霧霾什麼樣子!」心想師父都指示了,便順著老人家到了戶外。推著師父在庭園中繞圈漫步,晚風清涼,一掃待在室內的悶熱,果真是個正確的決定。

 

聽著密集起降班機在北京的天空忙碌著,同行的師兄便給師父念念文章,同時也聆聽師父開示指導。大家沉浸在師徒之間難得的相處時光,別有一番感受,真是稀有難得。談著談著準備回寮。師父冒出一句:「慧屏啊,今天霧霾怎麼樣?」我明白師父談的,不只是霧霾,更精準地說,是在點撥著凡夫如我久遠以來的習氣。我有點尷尬的回應:「嗯……霧霾都被佛光趕走了!」師父靜默了一兩秒後說:「世間上一切都沒有什麼了不起。」

 

是啊!霧霾怎麼樣?原來它是我們愚痴的想像。霧霾怎麼樣?它是我們自己搬來給自己絆腳的石頭。霧霾怎麼樣?它是眾生人云亦云的葛藤。隔天晚上藥石後,師父幽默地說:「我吃飽了,慧屏我們去外面感受霧霾。」

 

我快步走過去,雀躍地回答:「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