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雜譬喻經》中的一個故事:

在過去居住在王舍城中的人民,大多過著富裕的生活。王舍城裡的人,依家產多寡分為九品,這九品各別居住於不同的鄉里,彼此是不相互矯錯雜居的。其中有個安樂富足的鄉里名為「一億里」,居住此里的人都擁有一億以上的家產。

當時有一位居士,很嚮往能住進一億里內,為了達成目標,他總是拼命工作、勤儉持家,用各種方法存錢。就這樣過了數十年清苦的日子,居士累積了九十萬數的財產,但是還未滿一億,但卻在此時生重病而知道自己命不久矣。他有一個才七、八歲的兒子,所以臨終前,他告訴妻子「我的兒子還小,將來長大以後,就給他現在的財物,讓他以此廣行治生之道,希望能夠成為擁有一億家產的富翁。這樣必定居住在那個一億里的地方,這樣來成全我生存之遺願啊!」當他說完了這個遺願以後,就捨壽死亡了。

居士婦將居士的喪事辦完以後,就帶著兒子去看家中的財寶,展示這些寶物並告訴他說:「你的父親的遺言囑咐,就是必須要你長大以後,將來你一定要努力賺錢,再具足一十萬就可以滿一億了,等湊得一億元,我們就可以住進一億里。」

兒子聽完母親的話,回答母親說:「媽媽,您放心!何必需要等到我長大?現在就將財產交給我來處理,很快我們就能住進一億里了。」於是母親將財產交給兒子。想不到童子得到這筆錢財後,竟大行布施,供養三寶、周濟貧戶,不到半年光景,所有的家產幾乎散盡。母親因此憂愁苦惱,怪自己的孩子這樣的作為。這時童子竟在此時得了重病,不過短短時間便死亡了。童子的母親失去了財產,又逢喪子之痛,心懷傷心欲絕的憂愁而想念著兒子。

在一億里中,有一位最富裕的首富年已八十,卻仍膝下無子,於是童子就投生到他們家中,成為首富與他的大夫人之兒子。大夫人懷胎滿十個月後,童子出生,非常端正聰明而且記得宿命,但親生媽媽親自抱著餵奶他也不肯進食,以及所有婢女及請來的保姆,誰來抱養他也都是如此。夫妻倆焦慮萬分,到處探尋良策。事情很快地傳開了,每天都有不少人來試著餵食,然而都是無功而返。

童子前世的母親聽聞這個消息後,也好奇地前去富豪家中嘗試。她一看到這個嬰兒就很愛他,一抱著嬰兒,嬰兒馬上就開口要食。首富長者非常的高興,就重金僱用兒子的前母,使得他來養護自己的兒子。首富長者於是與大夫人協議說:「我們的這個兒子不論誰抱他都不肯飲食,只有這位婦人抱他才歡喜肯飲食。我現在想要迎娶她進來當小夫人,讓她養育我們的孩子,不知是否可以呢?」大夫人聽了隨即答應,並且以厚禮為聘,將她迎娶進來,又另作屋宅分給她許多財產讓她無所匱乏。童子的媽媽果然如願的住進一億里中照顧這位嬰兒,這時抱在懷裡的嬰兒,忽然開口說話:「您不認識我了嗎?」婦人聽到這聲音,又驚又恐而說:「我不認識!」嬰兒又說:「我就是您往生的兒子啊!當初取母親九十萬分別布施,因為布施財物的福報,如今我投生到一億里的富貴人家,與您共同來作這八十億的主人,這樣就是不用勞力就可以得到福德,您看這就是布施功德的不可思議啊!」這個母親聽到這樣的話,既是悲傷也是歡喜。

嬰兒長大後,於一億里地區之中推行大乘佛法,並引導度化鄉里的民眾廣修供養、行菩薩道。因此之故,所謂:「正便億千出之,一邑里能為室舍,安諸施以道,菩薩所入如是。」

由此可知,想要未來世有富裕的果報,就是今生努力布施,而不是一直賺錢把錢財積聚在身上,應該要學此篇故事中的菩薩或古今中外的大富豪一樣,把大部分的財產拿來救濟眾生,如此未來世還是一樣富裕;並且我們也要學菩薩那樣弘揚佛法,度眾生一起廣修布施、行菩薩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