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菜根譚中有一句話:“地低成海,人低成王”,一個“低”字,卻演繹出了深厚的境界,風范,哲學。低調的人,都活得通透,看似降低了自己,其實使自身的人格得到昇華。李嘉誠曾給自己的兒子開出了一條訓詞:“樹大招風,低調做人。”古往今來多少成功者,都是從中領悟處世之道。

有這樣一個寓言:秋天來了,兩隻大雁要飛回南方,卻捨不得與他們的好朋友青蛙分開。大雁對青蛙說:"要是你也能飛上天多好呀,我們可以經常在一起了。"青蛙靈機一動:它讓兩個大雁銜住一根樹枝,然後它自己用嘴銜在樹枝中間,三個朋友一起飛上了天。地上的青蛙們都羡慕地拍手叫絕。

這時有只青蛙在問:“是誰這麼聰明?”那只青蛙生怕錯過了表現自己的機會,於是大聲說:"這是我想出來的……"話還沒說完,它便從空中掉下來了。
低調的反義詞是張揚,而張揚,是危險的信號,因為它意味著浮躁、驕傲、自滿,它們通通都是前進路上的陷阱,一失足,為時已晚。當然,低調不是要墨守成規,以“曲”求“全”靈活變通,不固執己見,根據具體情況,採取不同的應對策略,時刻準備著,好運氣就會光臨。

1.低調,是一種行事智慧

“我和誰都不爭,和誰我都不屑。”這句楊絳鍾愛的英國詩人蘭德的詩,恰恰是先生自己的寫照。新著出版,出版社有意請她召開作品研討會,楊絳卻坦陳:“我只管把稿子交出去,讀過我書的人都可以提意見,怎麼賣書不是我的事情。”楊絳的文字韻致淡雅,擁有不枝不蔓的冷靜,比那些聲淚俱下的控訴更具張力,更發人深省。

她的作品,她的人,正是憑著這種低調的智慧達到“文學大家、翻譯巨匠”的高境界。

2.低調,是做人的最佳姿態

身為美國開國元勳之一的佛蘭克林年輕時,去一位老前輩的家中做客,昂首挺胸走進一座低矮的小茅屋,一進門,“嘭”的一聲,他的額頭撞在門框上,青腫了一大塊。老前輩笑著出來迎接說:“很疼吧!你知道嗎?這是你今天來拜訪我最大的收穫。一個人要想洞明世事,練達人情,就必須時刻記住低頭。”

佛蘭克林記住了,也就成功了。低調,方能鑄就高格。低調的人深藏不露,也從不盛氣淩人。

低調做人,就是要學會藏鋒斂跡,多思慎言,與人為善;還要學會謙虛平和,淡泊豁達,心胸寬廣。低調,讓你擁有坦蕩人生,寵辱不驚;低調,讓你審時度勢、遊刃有餘。越是厲害的人,越低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