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朋友跟我說,最近她被別人的話傷到了,心裡很難受。雖然知道要放下,卻一直耿耿於懷,很傷心,也很生氣。

我緊緊的抱了她一下,讓她哭一哭,發洩情緒,盡到朋友陪伴的本分,看她好一點了之後,故意取笑她:「你這個笨蛋,明明賺到了,卻在這邊鑽牛角尖傷心個什麼呀?」

朋友擦擦眼淚,有點激動的反問我:「明明是我受傷損失了,賺到什麼才奇怪呢!」

我調皮地搓搓她:「你賺到寶貴的經驗呀!」

如果你識人不明才被暗箭重傷,你就賺到一個「哪一個人才是值得你深交」的事實真相,如果不是這個傷,痛得你恍然大悟,你很可能還一直傻傻的,跟一個虛情假意的朋友在一起,這是多麼可怕的事呀!

仔細思維識人不明的後果,你就會從受傷生氣,轉為感謝感恩。

年輕時,我可能會跟對方從此不相往來;步入中年之後,我覺得不一定要跟對方撕破臉,保持距離,減少碰面的機會,感情調淡一點,給對方一點成長的空間。緣份很難說,說不定轉了一圈,彼此更成熟了,以後又成為朋友也不一定。凡事留餘地,就會轉惡緣為善緣。

當然,另一種實情,雙方起爭執受了傷,有可能是你的錯,這很簡單,趕緊道歉就好了,千萬不要不好意思道歉,放在心裡一直糾結,自己很痛苦,對方也不好過。

別人轉述的話,一定要小心求證

要警覺的是,如果別人轉述什麼話讓你受了傷,一定要小心求證,很有可能是別人轉述時斷章取義,或者是當事人一時口誤,講得太快太急,不小心沒說清楚。轉述聽來的話,最好給自己一個求證的機會。

真正的溝通包含聽與說,說給對方聽,讓對方了解你,同時也要聽對方怎麼說,了解對方心裡的想法。如果雙方只是固執的認為自己一定對、對方一定錯,你說你的、他說他的,這是在說氣話,不是在溝通,而是在發洩情緒。

平和的、真誠的溝通,往往為我們重新賺回一個朋友。

摸摸你的心,對自己誠實非常重要,如果你不想失去對方,傷害你的那個人剛好是你生命中很重要的人,那麼你就要把挽回感情擺在最前面,不要去糾結誰要先道歉,盡你最大的力量去挽回你所在意的人。

當然,感情無法勉強,如果你已經被傷到極處,完全不想再理會對方,不妨也尊重自己的感覺,暫時放在一邊,等過了一段時間,自己想好好面對,再想想要怎麼做會比較好,這也是可以的。

傷害,是上天對我們的保護提醒

換個角度想,不妨把受傷的事件,當作我們在騎車時,前方突然遇到一個障礙,如果看到阻礙,還是不顧一切的往前衝,鐵定會傷的更慘重。

騎車時,看到前方有阻礙,我們的本能一定會叫我們停下來,停下來做什麼呢? 當然是停下來,看看發生什麼事。

接下來,有兩種可能,一種是觀察情況,覺得可以繼續往前再往前走,另一種是感覺不對,就順勢轉個彎。

不管是停下來再往前走,或拐個彎再往前走,都是繼續往前走呀!老天爺安排一個受傷的事件,並不是不讓你繼續往前,或殘忍的要你放棄,而是要你停下來調整,改變路徑、改變方法而已。

不要把一時的傷害挫折看得太嚴重,老天爺是愛我們的,把障礙或傷害當作是祂對我們的提醒。

我們是人,難免周慮不全。我們的智慧不夠高,不知道前方有障礙,這時老天爺(也可以是你信仰的佛菩薩、上帝、天使等)就用一點障礙來提醒你、保護你,讓你不要衝得那麼快,說不定反而避免一場大災難呢!如果是這樣,你不是要受傷難過,反而要好好感恩;一直耿耿於懷、鑽牛角尖,反而辜負了老天爺的美意。

我知道自己該怎麼做,我還是會很好的

更具體一點說,遇到障礙,有覺知的停下來,只要你願意想一下「怎麼了?」、「怎麼會這樣?」就能把傷害挫敗化為處事的智慧。改變路徑、改變方法就是隨著緣份流轉,有緣就繼續,無緣也不要强求,凡事隨緣,讓我們更灑脫、更自在。

把重心放在自己的成長,切莫不要一直上演各種內心戲,糾結綑綁自己,搞得周圍的人跟你一起受苦。把傷害挫折視為上天對你的保護和恩典,停下來沉澱,反省整理之後,知道往後如何處理、如何應對就好。

不要白白的受苦,記得最後用一個肯定句,為自己所受的傷害做總結,你可以跟自己說:「謝謝這個事件,我知道自己該怎麼做了,我還是會很好的。」休息一下,給自己一個鼓勵,買個小禮物送給自己,重新找到出發的力量,繼續往前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