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普門品、地藏經中獲知,觀世音菩薩誓願宏深,悲心最切,應化娑婆,尋聲救苦;又從菩薩靈感錄中看到了許多感應的事跡後,便處處留意著去瞻仰觀世音菩薩之聖容。因此,只要是和觀世音菩薩有關的經咒(如般若心經、大悲咒),不但能誦也能背出,因而蒙受觀世音菩薩之加被福佑也特別來得深刻。我不提倡迷信,但下文要敘述的這件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我認為是精誠所至,菩薩感應的一個證明。

民國六十六年六月十五日我在一艘四千噸級的貨輪上擔任船長時,當天船已裝滿了六千立方米的南洋原木,正要離開婆羅洲西卡力曼丹省巴坦帝卡河中的鐵魯客耶爾鎮(屬印尼),駛赴日本博多。
上午十時,甲板的木材以鐵鏈、鋼索固縛完畢後,「領港」早已登船準備引水出港。時值漲潮,但距是日最高潮時刻下午六時尚有八個鐘頭,因此領港準備先引船到巴坦帝卡河口拋錨以等待沙壩水深足夠時才通過河口放洋。

值班的舵手係一位年青的舵工,雖然在海上經歷了很多年,平常卻喜歡喝酒消遣,從他的眼中已可看出有輕微的酒精中毒的現象;我因貨主出貨拖拖拉拉,已經在該鎮泊了十餘天後才勉強裝滿了艙位完工出航,好不容易鬆了一口氣,憧憬著下個港口—博多的景色,只巴不得趕快離開那種落後的地方,並沒有仔細考慮讓這位舵工掌舵是否妥當。
十時十分啟錨離開了裝貨地,逆流而駛,十時二十五分船在吉南干島右側三百米處通過,十時二十九分,領港下了「左滿舵」口令,欲使船避開右側的淺灘。
半分鐘後發覺船一直往右偏轉,立刻停硨左滿舵,但船已上了山,擱在東經一○九度的赤道附近淺灘,船的吃水從七米減為五米,是該舵工聽錯了口令所導致的災禍。
做船長的人最怕他的船發生這種意外事件了,小則延誤船期時間,大則使船沉沒斷裂,造成不可收拾的海難。

船擱淺後,我先按海難的一般處理原則,該做的都做了,但仍壓不住內心的慌亂,憂慮著金錢和時間的損失不知有多大:如果在最高潮的時刻尚不能出淺,就得再僱一批工人把原木卸下船才能浮起,還得釘排、顧拖船,船上、船邊還各要一班工人,原木卸好了將來又得再裝回去,時間少則十天,半個月,多則一個月;工人要七十人?八十人?或是一百人?船底會不會破裂?船的租金一天美金四千元......哎呀!這下子老闆可要損失慘重了!我真是憂心如焚,但是,仍不忘在客廳沙龍供奉的觀世音菩薩聖像前恭讀普門品,誦念大悲咒;同事們也來和我商量如何出淺,以集思廣益;有位信佛的同事邢君亦在自己房間念大悲咒,一遍又一遍,好不容易挨到傍晚最高潮之時刻,大家同心協力,企圖使船出淺,機器也一次又一次地點火啟動,壓縮空氣的錶針一直減少。
一小時過去了,仍無動靜,我急出了一身冷汗,不敢想像可能會發生的嚴重後果。慌亂間又閉起眼睛懇切默念哀求觀世音菩薩。剎時間,奇跡出現了,二副驚叫著告訴我電羅經動了,船頭開始迴旋了,由慢而快入淼了。我再閉起眼睛,虔誠地誦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我沒有虛假捏造,這確是我一生中所遇到不可思議的經歷之一,應驗了經上所說的菩薩應化,尋聲救苦,解脫煩惱的宏願。虔誠地誦念觀世音菩薩竟能使我轉危為安,因禍而得福,雖然我並沒有親見觀世音菩薩前來解厄,但這一件親歷的事跡,卻從此使我對佛法信心倍增!

探病奇遇記

我在新光人壽公司某單位服務。同事好友洪安全先生及其女友許小姐一起於九月二日回南部過中元節。

於台中到彰化的路程中一路無事,卻在離家僅約二分鐘車程的地方—二林,出了車禍。因夜晚開車身心疲累,一時疏忽,車子撞上大樹,車頭全毀,洪先生輕微腦震盪,左膝骨膜破裂;許小姐由於未繫安全帶,臉部撞上玻璃後,右頰及上額皮破血流。

時值七月,俗稱鬼月。我一向做任何事情都很小心謹慎的處理。本來不想去探病,但由於洪先生跟我是同事又是好友的關係,還是毅然前往。

到了台中之後,透過旅館總機的協助,詢問到了洪外科醫院的地址,便搭車前往。

當我走到醫院門口時,抬頭一看,不禁嚇了一跳,飯店總機與洪先生的弟弟告訴我的是洪外科的地址沒錯,而我居然走到陳外科來了。二林確實有洪外科與陳外科沒錯,但是「洪」與「陳」二字發音相去甚遠,且地點也不在一起,我會走到陳外科來,心中不免稱奇不已。

我深信當時我的頭腦是相當清醒的,此事絕非危言聳聽—好友洪先生居然正好就在陳外科住院。
本來,他還想轉到洪外科去的。我告訴他關於我的神差鬼使找到他,來到陳外科之事,他也無法予以合理的解釋。當天到醫院探望洪先生之後,由於夜深,已無班車回去,只好搭野雞車回台中。車子在路上以驚人的高速行駛。
到了台中,距我下塌的飯店約二公里處,有一紅綠燈標誌,由於距離過短,一般人車行至此處,不管是否紅燈,通常都是踏緊油門,加速通過。聽說當天就有一位開了近十年野雞車的司機,在此處出了車禍而送命。

我們的車子行經該處,由於也是闖紅燈,幾乎與左邊橫行而來的一輛大卡車相撞,在尖銳的緊急煞車聲中,雙方車子以毫釐之差的時間停了下來。此時,在驚嚇中我似乎還可以感受到來車引擎冒出的熱氣,貼身逼近身旁,儘管我的車內正開放著冷氣。

事後,聽司機先生說,平時這部車子的煞車就不太靈光,想不到今天竟意外地很幫忙,在危險中當機一「煞」,像是撿回一條性命。

大難不死,我摸了摸左上衣口袋隨身攜帶的六字大明咒護身咒解,心中感激地默默念著: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百聲、千聲,在一片安詳的夜色中回到飯店休息,入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