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內向給人一種深藏不露,頗有心機的印象。

這樣的說法,真是讓內向的人覺得不公平。內向只是一種生活的風格,習慣了做一個默默不發言的人。自己不喜歡表現而已,但是到了要發表議論或者是說話必要性的時候,就會爆發出來,讓人誤以為是心機人兒。其實,這是一個天大的誤會,內向者真的被社會誤解太久了。

之前看羅永浩的演講,記得他講過一段話:

你們別看我站在臺上能扯淡那麼久,其實我是個很內向的人。參加超過5個人的飯局我就會全身不舒服,每次飯局以後回家都要一個人狠狠讀一天書才能緩過來。
記得沒去新東方當老師之前,有很多人說我:老羅啊,你平時一天都不說幾句話,還能上臺當老師了?但我不管,我內向的性格決定了我不會被別人所左右,誰規定內向的人就不能當老師了?

羅永浩自知是內向的人,進行過度的社交會讓他感到不適,後續需要通過獨處來重新積蓄能量。但他並沒有自怨自艾,也並沒有覺得自己內向的性格就是一種缺陷。他適應和接納自己,找到與自己相處的方式,當發現擅長演說之後,就認真去練習,自然而然地為了愛好和目標克服很多心理障礙。

1.內向的人不應該就是局促不安的形象,找到自己的定位,更加專注和享受自己喜歡的事。

不瞭解周星馳的人,只能看見他在戲裡嬉笑怒駡、搞怪傻寶,給觀眾帶去歡笑,誰也想不到,生活中的周星馳一點都不搞笑,是個性格內向的人。
周星馳從小就不愛說話,他的媽媽淩寶兒說:她上街前會問兒子要不要跟她一起去,周星馳多半搖頭,然後站在窗邊看兩個小時的街景。拍《大話西游》時導演劉鎮偉也說過,周星馳想找他聊戲,由於害羞不敢直接找他,所以偷偷的在他的酒店房間門下塞紙條。

這樣內向的性格,誰能想像他會成為“喜劇之王?”周星馳就是這麼神奇!因為性格內向,他不容易受外界干擾。哪怕被外界詆毀、攻擊,他選擇不回應。他一心只想當好一個演員,當一個導演。所以,可以說正是他的內向性格成就了如今的周星馳。

2.內向的人心裡不見得話比你少,只是他們不愛多說話,反而喜歡思考。

人間女神奧黛麗赫本也是一個內向者。
她曾說過:“我喜歡獨處,喜歡和我的狗一起散步,一起欣賞樹木、花朵、天空……如果給我機會讓我從週六晚上獨自一人待到週一早晨,我會很開心。”赫本1961年在電影《蒂凡尼的早餐》中扮演的女主角Holly Golightly,這個角色恐怕是她扮演過的最有名的角色。她曾經在談到這部電影時這樣說到:“我是個內向的人,所以要扮演外向的女孩對我來說是表演中最難的。”

但是,她並沒有因此就放棄這個角色,反而激發了內在的鬥志。她花大量時間去研究人物形象性格,反復練習,力求盡善盡美,不放過任何一個小細節。正是因為她的這種內向性格讓她有足夠的耐心和毅力去一點點打磨自己的演技,並表現出細膩、豐富的情感,將Holly Golightly這個角色演繹得出神入化,非常成功。這部影片也因此榮獲2次奧斯卡金像獎和1次義大利大衛獎。

3.內向並不會妨礙一個人的成功,反而會讓他對自己的領域更加敏感,更加專注。

心理學家米哈裡·奇克森特米哈伊在1990-1995年間做了一項研究,研究物件是91名在藝術界、科學界、商業及政治領域表現出卓越創造力的人,他們當中有很多人在青春期階段處於社會的邊緣。
因為他們感興趣的領域對同齡人來說都太不可思議了,但也正是這樣,他們得到了更多的獨處時間來做感興趣的事情。《時間的皺紋》作者馬德琳·英格曾經說過,如果不是因為小時候一個人把時間都用在閱讀和思考上,她壓根就不會成為一名如此大膽的思想家。

越來越多的事實顯示,孤獨和安靜具有一種強大的力量,能夠讓人擯棄一切干擾和誘惑,沉浸在一件事情中,所以“刻意練習”這件事情,最容易發生在內向者身上。
當你活的越像你自己、越來越好的時候,你的優勢就會漸漸展現出來。我們要做的,只是在這些自然而然發生之前,耐得住孤獨——而在耐得住孤獨這方面,還有誰會比內向的人更有天賦呢?

聖雄甘地曾說:“你能以安靜的方式改變世界。”內向者只是在用安靜的方式與自己相處,與這個世界相。願每個內向者都能從安靜中汲取更多能量,蓄勢待發,內向的你也可以光芒萬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