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久的誠心念佛,自然就擁有替人設想、對人體貼的菩提心,而有慈悲和「無我」(註一)的人,有時會有不可思議的奇蹟出現。

筆者最近閱讀日本佛教學者花山勝友(註二)所著的一本叫做《死法的高明人》裡,有兩則令人感觸良深的真實故事。

其一,是花山氏於十多年前在美國某大學執教時,他的三子生後數個月的某一天,因罹患原因不明的疾病,急忙送到大醫院的加護病房,數日後成了「危篤狀態」,並接獲醫院的緊急通知。那時花山夫婦倆已經「心裡有數」了,為準備萬一特別攜帶佛珠飛也似地急奔至加護病房,並直念萬德洪名 ── 「阿彌陀佛」。

當他們倆到達加護病房時,醫師說:「剛才脈息曾停止,旋即又恢復,請你們暫時勿進病房。」於是夫婦倆強壓抑又焦急又憂懼的心緒,一心不亂地念「阿彌陀佛」。少頃,醫師探頭出來說:「孩子的脈息已停止,請進來。」夫婦倆走進病房靜肅地兩手合十誦念「阿彌陀佛」,這時孩子的脈息又開始動起來,夫婦倆定睛注視,孩子竟然脈息停止三次又恢復原狀三次。如今三子已碩大成長,身體比一般人還健壯。

對於三子的意外「生還」,之後夫婦倆便聯袂到主治醫師的家致謝。醫師鄭重其事地問說:「很抱歉,我突唐的請問你們,佛教裡是否有特別的祈禱和念咒求佛加被,能排除障礙使死人變成活人?」對於醫師突如其來的發問,夫婦倆一時楞住了。

根據主治醫師他長久的醫療經驗,都認為孩子已經無救了,竟然能生還,他認為實在不可思議。接著又說:「若有,可否請求你們教我佛陀慈悲的加被力量,好讓我今後能救更多的人!」

對於醫師的質疑請求,花山氏一時很難回答。在加護病房內,他的確為孩子念「阿彌陀佛」,並且竭誠求佛加被,希望能拯救孩子的小命,但萬萬想不到佛慈悲的力量真能把孩子從死神中搶過來。倒是花山氏夫婦很欽佩醫師的謙虛,因為醫師將已無藥可救的孩子救回來了,他大可對自己的醫術引以為傲才對,即使說:「是我救回你兒子一命」也沒有什麼不對啊!

其二,是發生於撰寫「請原諒我吧!幸子」的言情小說家 ── 宮村堅彌夫婦身上的故事。

宮村的妻子幸子於七十六歲時,罹患了嚴重的老人失智症,長久纏綿於床笫。每天動輒大聲地胡言亂語,諸如:「哎喲!有人要活埋我」、「在走廊上有鬼影幢幢!」,「有人用草蓆裹包我放火燒!救命啊!」……等。

對妻子的久病不癒,令宮村堅彌直感自己是否少了替人設想的心、體貼的心、愛心……才使他得到這般報應。於是他花了許多天,細心地翻閱十幾年無間斷過的日記,結果察覺到自己枉為佛教徒,竟然沒有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他心想「讓自己的妻子罹患嚴重的失智症,是我愛情不夠的丈夫責任!」他向佛懺悔後,從此每日清晨三時半起床,凡做飯、洗衣、照顧妻子、餵食、擦拭身體、晚上睡覺為妻子翻身、……等,用心良苦地看護妻子。他自己編造一手歌詠詩:「日日念茲在茲著,幸子你不能先走,夜夜洗失禁褻褲,無怨無悔獻寸心。」兩年多來,他邊唱自編的詩歌,邊料理照顧妻子。

直到有一天上午,許久不曾露出笑臉的幸子,突然以嫵媚溫柔的語氣向先生宮村說:「宮村啊!你唱那麼大聲,會嚇死人的喲!」宮村這時仔細端詳妻子的眼睛,這麼清澈,生氣勃勃,往昔的頹喪,亂言亂語,無力體衰的樣子,早已飛到九霄雲外。幾乎瀕於死亡邊緣的妻子,因丈夫的愛,奇蹟地甦醒了。

有人說:「奇蹟的出現,決非來自神秘的魔術,而是靠樸拙的苦行。」如上述這兩則故事,一個是靠長期誠懇的念佛,一個是知錯懺悔,兩年來為老妻發揮慈悲心。兩人都是藉著樸拙的行持,換來了不可思議的奇蹟。

註一:行菩薩道,先要發菩提心。發菩提心要無我,要慈悲。

註二:花山勝友原為東京武藏野女子大學教授。

摘自: 明倫月刊,作者:李坤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