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來在無量劫前,行菩薩道時,救世的悲心恆長,因見閻浮世界的人,心病嚴重,如同大疫,遍一切處,論起心病的數目、及染患的程度,實在千萬倍於身病。

而如果要在無邊眾生的方寸心田,拔除病根,播種善因,那除非先讓他們發起景仰的心,否則難以成辦。
而一切眾生,我見熾然,莫不愛惜身命,如能廣行方便,治療他們的身病,使他們心機回轉,便可以伺機值中善因。
作了這樣的思惟,隨即發廣大宏願說:「塵世眾生,多患疾苦,我願以此身,作他們的藥王,不論那一種病痛,都能著手回春,並且我願住世千年之久,不間斷地度化有情。」這樣發願後,便要投生到閻浮提世界中來。
此時有摩希斯那王,很有賢德,管領八萬四千大城,國政治理得井井有條,威德遠播。王后更是賢淑仁慧,愛民善政,對國王多所勸進,於是菩薩就投生到摩希斯那王家來。

王后自懷孕以來,就善於替人治病,並且不必用藥,只要手一碰觸,病就好了。王宮內,任誰患了病,不管是什麼疑難的險症、死症,即便是令天下名醫束手,百藥無效的重病,只要王后輕按一下,應手病除。
十月之後,王后生下一位妙相兒,這小兒一下生就能言語,他告訴眾人說:「我沒什麼特長,只是善於治病,誰有病,都可來找我。」

王子一下生,閻浮提的鬼神,都暗中傳播消息,示夢大眾說:「當今國王所生的,是位大醫王。平常醫師得用藥治病,而這位王子治病卻不需用藥,他可說是「人藥」,因為,病人只要輕碰他一下,啞巴能開口,聾的變能聽,瞎的看得見,跛的能夠走……」。

這番傳言,大家言之確鑿,輾轉傳入宮中,王宮中人,於是把王子當作「人藥」,他們試看把病人陸續引到王子跟前,不論是被王子手或腳碰到,都一樣有效,都能立刻轉危為安,轉苦為樂。王子的令名,因而遠播,病人不論遠近,到門求治的門庭若巿。

人藥王子入世以來,為人治病,經歷了千歲,治好的病人,不計其數,大願既已圓滿,立即就蛻化了。

「哀哉生死夢,痼疾誰能醫」,我們不只有大小病痛,還有個「生死」痼疾,這才是最可怕的大病哪!而「佛法聽得許多,煩惱可曾少斷」?如今彌陀聖號即是我們的「人藥王子」,還是藉著慚愧種子,往西方求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