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些人明明很努力卻沒有成功,而有些人看似毫不費力卻收穫滿滿?

其實這裡面都有它的道理,有時候在職場上不怕你不勤奮,怕的是你一味地勤奮下去,沒有思考的勤奮下去,如果只有勤奮而沒有思考,那遲早會被你的「勤奮」禁錮了思考。

你的勤奮,用對了才有價值!

五個寓言故事,看懂了,讓你在職場中如魚得水。

寓言一、你是否沒有方向

西天取經後,白龍因思鄉太甚,於是偷偷下凡,找自己的豬朋驢友去了。

朋友相聚,相談甚歡,幾杯黃酒下肚後,老驢突然放聲大哭:你們如今都飛黃騰達,為何我,辛辛苦苦、勤勤懇懇,忙活了大半輩子,還是在原地踏步。

白龍長歎一口氣說:其實我上西天取經的時候,你們也沒閑著,甚至比我辛苦,不過,我的目標明確,每走一步都離成功更近一步,而老驢啊,你只是在自己的圈圈原地踏步,每天瞎忙活,你說,我的一步跟你的一步能一樣嗎?

老驢愕然:「什麼是目標?」

像驢一樣勤奮,工作卻原地踏步;像驢一樣勞累,得到的卻是皮鞭,這是很多職場人真實的體驗和感受,其實,做事之前先擬定目標,並拆成一步一步完成,

你也能擺脫驢的命運。

寓言二、你是否只做一樣工作

白龍走後,老驢又回到以往的生活。

年底到了,動物們要舉行一場晚會,領導秘書狐狸對驢說:你的嗓門高,來一曲獨唱吧,驢說:我不去,我唱得很難聽。

狐狸說:那你去嘗試一下做主持人吧。

驢說:我不去,我的形象不好。

狐狸說:那你幹什麼?

驢說:我只拉磨。

狐狸說:好,你就去拉磨吧。

在職場,不要像驢一樣,只會拉磨,也只想拉磨。

要多嘗試不同的工作,沒有技能的拓展性,只是數的簡單累計,對自己沒有質的提升。

寓言三、你是否只做不看

老虎下山視察,看到其他動物都在玩,而只有驢在拉磨。

老虎頓時讚不絕口:有這樣勤奮的員工,是我們動物王國的幸事!

秘書狐狸對老虎說:驢很勤奮沒錯,但是,磨上已經沒有東西了,他還在拉磨,這不是製造假像嗎?

老虎一看,果真如此,不禁搖頭歎息。

驢子的勤勞毋庸置疑,但這種只有苦勞沒有功勞的做法,讓人不便指責,卻讓人歎息,在職場,你忙碌與否並不重要,老闆看重的是結果。

馬雲說:給過程鼓掌,給結果獎勵。

你是想要鼓掌還是獎勵呢?

與其勞而無功地超負荷工作,不如靜下來思考如何提高效率,增加效益。

寓言四、你是否懂得合作

驢發現牆頭上有一簇青草,非常眼饞,可又夠不到。這時,它發現牆角有把梯子,但驢怕搬來梯子後,需要羊幫忙扶梯子,青草要被羊分吃,便幹叫了幾聲放棄了。

驢吃不到青草,不是它智力不行,而是它沒有合作的胸襟,再優秀的人,也不可能做了所有事,畢竟一個人的時間和精力有限。

因此,我們需要合作共贏,共同創造出更多的價值,而不是像驢一樣,固步自封,在自己的世界裡碌碌無為。

比如你喜歡做菜,但你不會拍攝,那你可以尋找擅長攝影的人才,彼此合作,推出教學課程。

我們要學會定位,明白自己的特色,使其更具有價值。

寓言五、你是否保值

年終大會上,驢又沒被評上勞模。

驢委屈地向秘書狐狸申訴:為什麼我最勤勞、最辛苦,卻年年評不上先進?

狐狸笑著說:是啊,你拉磨的本領無人能及,可是,我們已經改用機器拉磨了。

時代在前進,公司在發展,如果固步自封,遲早會被淘汰。

現在大家容易埋頭苦幹,忘了注意市場的變化,只要你用心觀察市場的發展,瞭解企業的需求,找出痛點,學習新的技能,那麼,你不但是一個保值品,還會是一個增值品。

任何人想要成功,勤奮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在勤奮工作的同時,還要多角度考慮問題,

因為你的勤奮,只有用對了才有價值,五個寓言故事,你看懂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