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善解人意、慷慨異常的人,他們會為別人向自己尋求建議或支持而滿懷欣喜。

這麽做無可厚非——助人為樂本是善事。

可惜,我極少遇到可以大方接受的人,即使他們收到的東西帶著愛和熱情。

他們仿佛覺得,接受他人恩惠會使自己低人一等;依靠別人更加不會光彩。

他們會想:“如果有人給我什麽,是因為我沒有能力自己獲得。

”或者“這人現在給我東西,肯定是要我將來加倍奉還。”

他們甚至會想得更糟:“我根本不值得別人這麽幫我。”

為什麽人們會有這樣的反應呢?

也許是因為我們不明白,宇宙是由兩種力量推的:一種力量是擴張、嚴謹、紀律和征服;另一種則是集中、沈思和臣服。

我們只需觀察一下自己的心臟——它總是被視做生命的象徵——就足以理解。

正是這兩種力量有節奏地收縮,促成了心臟的律動。

夜空中的眾多星辰都能放射光芒,但在同時,他們也會吞入周圍的一切,物理學家稱其為引力。

那樣的付出與接受,就算看上去是兩個極端,實際上卻是同一運動的組成部分。

熱心慷慨的人並不高人一等,大方接受的人也不會矮人一截。

準確地說,有愛才有給予和接受,以下的這個小故事能形象地說明我的觀點。

有一名伐木工,做慣了砍伐樹木的粗活,結果卻娶了一位性情與他截然相反的妻子:她心思細膩、溫柔體貼,有一手漂亮的刺繡活兒。

他非常為妻子驕傲,工作愈發努力。

為了讓家中衣食無憂,他幾乎將所有的時間都花在林子裏。

他們在一起生活了許多年,所生的三個孩子都長大了,讀了大學,結了婚,生活在他鄉,就像大多數的人一樣,這對夫婦則繼續住在同一屋檐下。

然而,就在丈夫因工作越來越強壯的同時,妻子卻變得虛弱了。她不再刺繡,沒有胃口吃飯,也不再每天外出散步,整日鬱鬱寡歡。她的健康每況愈下,到了最後甚至都起不了床。

她的丈夫對此束手無策。

一天晚上,在妻子發著高燒,臉色死灰的時候,他絕望地伸出大手撫摸她纖細的手指,哭喊到:“不要離開我。”

被高燒折磨得昏昏沈沈的妻子努力說道:“你為什麽要哭呢?”“因為我需要你啊!”

妻子眼中似乎就這樣又有了光芒:“你到現在才告訴我這些?

我覺得在孩子們成人離家後,生活就沒有了意義。

你從來都不需要別人的!”

“我總是羞於接受”伐木工說道,“

我一直覺得自己不配得到你為我所做的一切。”

從那天以後,他的妻子奇蹟般地恢復了健康,又去林中散步並動手繡她的作品了。

她的生活重新有了意義,因為有一個人需要她,有一個人能夠接受她可以給出的最好的東西:愛。

保羅·柯艾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