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年以前,我在Pratt & Whitney飛機發動機公司任職時,有一天經理將一份履歷表交給我,要我看看,因為那位應徵者是來自臺灣,經理表示他不知道那位應徵者所寫的「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在台灣是個怎麼樣的學校,同時經理對履歷上有一年多的軍中資歷也表示不解。

我看了那份履歷之後,發現那人的資歷還真不錯,台大機械系畢業,在空軍中服役時曾擔任F-104的修護官,來美之後又在德州大學取得機械碩士的學位,於是我對經理說,台大在台灣可是一流的大學,在空軍的那一年是每位國民所必須要服的兵役,並不是如經理所想的不適應軍中的環境,而提早除役。

經理聽了之後,決定請他由德州前來面談,並表示在面談時,我也該在場,給他一些意見。公司的人事部門與那位應徵者聯絡後之後,替他定了一個星期之後由德州飛到康州哈特福市(Hartford)的機票,也幫他租了車子及訂了旅館。因為兩地之間的時差加上要在芝加哥轉機的緣故,所以公司將面談的時間放在週二的上午,這樣他在週一下午到了之後,還可以休息一下。

面談當天,那位應徵者給我的第一個印象很好,他就是我們那個年代道地的台大學生模樣,看起來就是相當聰明與能幹,當時我就覺得如果沒有什麼太大問題的話,他一定會被雇用的。

他也還真是相當的精明,對經理問他的所有問題都答的相當精準,我問了他有關他在空軍中服役的情形,他說他在三大隊二十八中隊待了一年多,我問了一些三大隊裡我所熟悉的名字,他也都能說出他們所屬的單位,我看了看經理,他也顯示出相當滿意的神情。

就在那時,與我們一同參加面談的人事部門代表突然問他,昨天飛來康州的一路還順利嗎,飛機有沒有誤點?那位應徵者微笑著回答說,一路相當順利,飛機沒有誤點。

面談後,經理,人事部門代表及我三個人,開會討論要不要雇用那位應徵者。經理及我都覺得那人相當不錯,會是一個很稱職的員工,沒想到人事部門代表卻持相反意見,他表示「絕對」不可以雇用那人,因為那人不誠實,會說謊。

我與經理都楞了一下,他怎麼知道那人不誠實?會說謊?人事部門代表說,他問那位應徵者有關前一天搭機的情況其實是有目的的,因為那人在沒有照會公司的情況下,私自與航空公司聯絡,將飛機票改成前一個星期五由德州出發,並且將目的地改成紐約市的拉瓜地亞機場!

我及經理都非常訝異的問他,怎麼會知道這件事?他表示因為公司所買的是全額機票,所以可以隨時更改而不需另付罰款,但航空公司會將所有更改的行程通知付費者。

人事部門代表表示,那人一定是有朋友在紐約,所以利用這個機會先到紐約去找朋友,這是無可厚非的事,如果那人直接告訴公司,公司也會同意,即使在面談時被問到這個問題,他如果誠實回答,也不會有太大問題,但是他卻選擇欺騙,這是在西方社會最為人詬病的一種行為!

經理聽了之後,立刻同意人事部門的建議,我也了解這種事的嚴重性,所以也就沒再多言。

那位應徵者大概一直到今天都不知道那次面談失敗的真正原因,說不定他覺得雖然沒有被雇用,但是卻會為得到了一張免費到東岸的機票,而感到沾沾自喜?

謊言也許會暫時的讓你躲過責難,但是你永遠不會知道你真正失去了多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