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涅槃經》上說:有一個貧窮的人家,他希望能夠解脫貧窮、追得福報,他向天供養禱告。經過幾年以後,這個天出現了,這個天來敲門。他打開一看:唉呀!有一個很高貴的女子出現。妳是誰呢?我是功德天。妳能給我什麼呢?我能給你財富、給你眷屬、給你種種五欲的快樂。唉呀!他就很高興把功德天請到家裡面來安住。沒有多久又有一個人來敲門,這一打開是一個很醜陋的女子。妳是誰呢?我是黑暗。妳來幹什麼呢?她說:我們要破壞你的功德、破壞你的財富、我要帶給你種種的災難。他說:我不歡迎妳。不可以。你前面的那個功德天是我姊姊,我們二個要在一起的。你選擇了我姊姊,你一定要附屬的帶走我,要不然你二個都不要。這個人他一想,就把她姊姊趕出去了,她妹妹也不要了。佛陀讚歎這個人:能夠真正的放下娑婆的五欲,追求涅槃,是有智慧的人。

這意思就是說:「娑婆苦樂雜」。其實這個現象界的思想,這個道家也有這樣的智慧,也看到這一層的真理。你看道家也說:「禍兮,福所依;福兮,禍所倚。」說這個災難當中,其實也蘊藏了無窮的希望,逆境就是轉機。說這個福報現前,事實上要小心,也蘊藏了很多很多的災難危機在裡面。所以你看道家畫這個太極,畫一個圓圈,一邊是黑色,一邊是白色。但是黑色當中有一個白點,這個災難當中有無量的希望;這個白色當也中有一個黑點,雖然白色給你安樂,但是你要注意,安樂當中隨時會有災難,蘊藏了一種未來的災難,這白色當中有一個黑點。

所以說,從這個當中,我們可以感覺到,我們日常生活當中,做什麼事情都要少欲知足,這是真實的。這清朝的曾文正公,他打敗了太平軍以後,朝廷封他做兩江總督,在這麼一個高的權貴當中,他把他所有的家族集合起來,他說:我現在的官是做到最大了,在漢人當中做了兩江總督,這是非常大了。我們這個家庭當中,父母健在,眷屬又和睦,我又做官、我的兄弟都做官,這世間所有的富貴都現前。他說:這個是會遭天忌的。他說:從現在開始,我們家庭裡面有什麼東西壞掉了,不能馬上換,要拖一段時間以後才能夠換。

這意思就是說:你什麼事情都做圓滿以後,這當中隨時會有災難出現的。說這個月忌全圓、花忌全開。這個月圓了以後,月圓則缺,花開則謝。因為這個世間上的事情是苦樂夾雜的,你功德天受盡了以後,這個黑暗就出現了。我日常生活當中也有這種體會,說我特別喜歡吃一個東西(哈──),這個東西假設有五塊,我就吃它個三塊,克己復禮,稍微克制一下。誒,我發覺我們經常可以吃到這個東西。我想:如果哪一天放縱自己,把這五塊全部吃完,這東西就不會現前了。

這是說,這個世間上的功德境界就是這樣,你把一件事情做盡了以後,月亮圓滿的時候,它下一個就是缺了;花開到極限以後,它就是要謝了。所以古大德一再的提醒我們:這個娑婆世界有漏果報。我們如何去面對這樣的果報呢?如何安身立命呢?就是你有十分的福報,不要把它享盡,享個六分,少欲知足。這種情況,雖然娑婆世界有無量無邊的災難,但是你會降到最低,就是那個黑暗不容易出現,就是這一層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