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剛出家的幾年,我一直憶持一個公案,這個公案對我受益非常大,我相信有些人也知道,不過我們也應該把它再複習一次:

說:有一個貧窮人,這個人他過著很貧窮的生活,衣食缺乏,但是他想要改變他現在的情況,他想要離苦得樂。怎麼辦呢?他去供養天,他請一個天的形相,每天供養、向天祈求,供養了十二年。這一天,天人被他感動了、出現了,就問他說:「你供養我十二年,很真誠,你有什麼祈求?」他說:「我生活非常貧窮,我希望能離開痛苦得到安樂。」天人說:「行!」送給他一個功德寶瓶,說:「你這個瓶子好好的保護,你向它祈求什麼,它就變現你所喜歡的境界出來。」

這個貧窮人得到德瓶以後,就開始祈求:我要一個房子。唉呀,出現一個美好的房子。我要車乘,他以後就有車乘,乃至於裡面有各式各樣珍寶的裝飾,他就富貴起來了。富貴起來之後,這個人有錢,他總是要去跟朋友炫耀一下,他就請他過去那些貧窮的朋友,來家裡面吃飯。
大家吃了飯、喝了酒很高興。這些貧窮人就說:「你過去跟我一樣很貧窮,你現在怎麼就富貴起來呢?這是什麼道理呢?」這個貧窮人就如是、如是的跟他報告。
大家喝了酒,情緒高昂就說:「那這樣子好啦,你能不能當眾表演一次給我們看看,把這德瓶拿出來,表現給我們看看。」可以啊!他就把這個德瓶從口袋裡面拿出來,就向德瓶祈求,果然所求如願。大家就鼓掌啊,非常歡喜。
這個人一得意就忘形了,他就在大眾當中唱歌跳舞,拿著德瓶在空中拋來拋去,一不小心,就把德瓶打破了。德瓶打破了以後,從德瓶裡面所表現出來的房子、車乘、珍寶全部消失掉,又恢復了原來貧窮的境界。

龍樹菩薩從這個故事做一個總結:「持戒之人所求如願,破戒之人一切皆失。」龍樹菩薩做了一個總結,說這個『戒』就是『德瓶』。說:我們剛開始出家的時候,大部分都是沒有資糧,煩惱障、業障、報障,之後我們在三寶當中如法的持八關齋戒、沙彌戒、比丘戒…哦,身心開始變化了,就像德瓶一樣給我們很大的功德,但是這時候要小心,不能得意忘形。假設,我們今天一不小心毀破佛陀的戒法,那就表示你把這個得到安樂的德瓶給打破了。你打破了以後,你從德瓶當中所出現安樂的境界全部消失掉:「戒之關係大矣!」

我們過去在學佛院,也看過這樣的學生,他以前是因為苦惱而出家,出家之後,當然就受持佛陀的戒法,以一念的信心--哦,他身心開始改變了,身體健康、心情愉快。
他產生常見:他以為他回到世俗也是這種境界,他不知道這是因緣所生法,他是因為持戒的因緣,才有這樣的轉變。等到他還俗以後,整個障礙全部現前。你怎麼能夠生起常見呢?你現在的身心狀態,是有「德瓶」的支持,你把德瓶打破了,你希望你的功德保持原狀,這是不可得的。

這個地方我們要注意:「戒之關係大矣!」我們所有五乘的功德,一定是依止持戒而建立的,你這個基礎破壞了以後,你哪裡還有五乘的功德呢?縱有多智禪定現前,頂多就是魔道、神道、邪道的境界而已!怎麼會有五乘的功德,連野干之身都不可得,不要說人天的尊貴身,乃至於佛身。所以,我們要注意:「戒之關係大矣!」它是五乘的共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