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法會到底為何而來?


12/5抱著歡喜期待的心情回山參加水陸法會,但這樣的好心情在第二天早上就被影響了。


今年住在雲居樓同寮共住16人,有2間浴室可供輪流使用。常住規定早上530起床,600早課。就寢後寮房是允許在房內入口處開一盞小燈的,方便半夜有人上淨房。


但因一位師姐反對(房內有光線她無法睡覺),所以就改在淨房留一盞燈。


有兩位蓮友因動作較慢怕趕不上早課,所以在400就起床了。接著陸續有人起來盥洗。大家僅藉著廁所微弱的燈光躡手躡腳活動,準備待一會兒上早課。寮房內的秩序感覺良好。


545早起的兩位師姐,出門後順手把廁所的燈給關了,寮房內頓時一片漆黑。


我因為還沒準備好,所以看了一下身旁的夜光鬧鐘覺得已超過530常住規定的起床時間,應該可以開大燈了。


所以就自做主張的把燈開了,燈亮的同時夾雜著一陣咆嘯聲,我被那位反對開燈的師姐臭罵了一陣,理由相當遷強~有人還在睡覺。經過道歉之後,那位師姐才平息怒氣。


接著苦難的日子開始了,寮房內常住沒有強制「禁語」,整整一個星期,師姐在寮房內聚眾大聲喧嘩,聊天嘻笑,更有甚者聊到1120還不睡覺,完全無視於他人的存在。我不知道此次法會她們到底為何而來?為睡覺而來?為聊天嬉鬧而來?還是為交朋友而來?還是------


也因連續3天都有人早起(16人輪流使用浴室要在30分鐘內完成梳洗根本就來不及)師姐請來法師到寮房關心詢問,在師姐跟法師告狀的同時,我不禁要問師姐是否有將她自己擾眾的行為一併說出?


緊密的佛事安排,真的很耗體力,感覺很累又無法安靜的休息,整個星期我都得靠戴耳塞,將棉被矇著頭,念佛才能休息入睡。


怨憎會苦~這樣的狀況已經影響到我的心情。我一直在心中告訴自己要忍耐,也請護法神幫幫忙,請她們收斂些。這樣的情景,讓我更讚歎去年水陸法會同寮房幾位精進的老菩薩。


接到慧昭法師結緣的觀音像,見到觀音菩薩法相的剎那,心情豁然開朗。不知為什麼突然覺得都放下了,進入寮房再聽到這些吵雜聲已經不覺得刺耳了,雖然還是很吵。


12/11下午燄口佛事即將舉行,師姐突然當眾向我道歉,她覺得不好意思!因為她們吵了我一個星期,我都不吭聲,如如不動。聽她這麼一說,我也覺得慚愧,我心想我那有「如如不動」我只是想要圓滿法會功德,忍著不說而已。


雖然我不認同她們不守規矩擾眾的行為,但針對此事讓我對師姐有另一種觀感~畢竟認錯是需要勇氣的。


一句咒語解除了20多年的飲食禁忌


20多年前綠花椰菜一直是我的最愛,一次胃出血讓綠花椰菜成為往後飲食上的一大禁忌。只要一吃到綠花椰菜,胃一定疼痛,非得看醫生才行。即使是小至一公分的綠花椰菜都會馬上引發胃部劇烈的疼痛,這些年來,反覆的測試食用,每次都是自討苦吃,從不例外。


一次晚間藥石,跟往常一樣先看看菜盤內是否有綠花椰菜,確認沒有才放心的收進來食用。


用餐時才發現好幾塊綠花椰菜被壓在最底層!一時之間很猶豫怎麼辦?這是眾人打齋的功德,如果不吃丟掉,將會有損福報。如果吃下去鐵定胃痛,因為胃本來就不太舒服,還有好幾天的佛事怎麼撐下去?考慮後決定食用,寧可胃痛也不折損福報。


一時靈光乍現,我可以持藥師咒試試看,於是一邊咀嚼,內心跟著默念咒語。奇蹟發生了,吃下的剎那,胃覺得怪怪的,但卻沒有疼痛的感覺。法會結束後,回家又試吃了幾次,一樣正常。藥師咒的威力不可思議,一句咒語解除了20多年的飲食禁忌,感恩佛菩薩的加被。


修行考題


此次參加水陸法會,感覺遇到的每個機緣都是修行上的考題,很多心境上的起伏都是靠轉念度過。也因此印證轉念就是善待自己,想要得到快樂就從轉念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