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水懺法會圓滿,中午過堂發生了一件觸動著心靈的事。


齋堂用餐採圓桌入座方式,一張圓桌約坐810人。


在用餐進行中,突然傳來很突兀的吵雜聲,抬頭一望,原來是前方圓桌位子坐著一位身相奇特的師姐,乍看之下覺得這位師姐有點異常。


此時聽到與我同桌的甲蓮友說:有看見工作人員請這位異常的師姐到別桌與其他人併桌,但是這位師姐不願意;甲蓮友接著又繼續說了一些不恰當的言詞,同桌的乙蓮友隨喜的附和著這些不恰當的言論。


我心想,人的習性真的很可怕,不是才剛拜完水懺,懺悔口業的過失嗎?唉!


同一時間,我開始觀察這位身相奇特的師姐,只見她手上端著一碗白飯卻不動筷子的呆坐著,原來她在等人與她併桌。她的舉動也引發大眾的注意,看到這樣的情形心裡有點難過(此刻大眾正在享用美味齋飯)真希望還沒用餐的人能趕快進齋堂,與她併桌。


過了一會兒,有幾位工作人員朝師姐的桌位入座,這位師姐見狀突然起身,走到我附近的桌位,剛好有一個空位,坐了下來,顯然她不願與工作人員同桌。


這時我明白了一件事,之前那突兀的吵雜聲,所要表達的是,她不是不與人併桌,可能她曾遭受到其他人的嫌棄,才會獨自一人坐在預留給義工菩薩們的桌位。也因此引發一些人的誤解。我猜想她的自尊心可能也已受到傷害。


師姐坐定後,一幅感人的畫面出現了,她隔壁的丙蓮友並沒有嫌惡她,反而為她夾菜盛湯,這樣的情景看在眼裡真得超感動的,我覺得那是一種無聲的法施,從丙師姐的作為中我看到了無分別、平常心與悲心的展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