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學僧請示盤珪禪師道:「我有一個天生的毛病-氣短心急,曾受師父指責,我也知錯要改,但因心急已成為習氣,始終沒有辦法糾正,請問禪師,您有什麼辦法幫我改正習氣呢?」


盤珪禪師非常認真的答道:「你心急的習氣,如果能拿出來,我幫你改正。」學僧道:「現在不會心急,有時會忽然跑出來。」


盤珪微微一笑道:「那麼,你的心急,時有時無,不是習性,更不是天性;是你觸境而生的,本來沒有,因境而生。若說父母生給你的,你是太不孝了;父母生給你的,只有佛心,其他沒有。」


( ㄍㄨㄟ )禪師一生接待學人,不說佛法,不說禪法,只是要求你自己應具有的佛心和高貴的道德。


後來,盤珪禪師圓寂後,一位住在寺院旁的盲人對參禪的學僧說道:「我雖是瞎子,看不到對方的面孔,但卻能從對方說話的音聲判斷他的性格。通常,我不但可以在一個人對幸福者或成功者的祝福語中,聽出他的嫉妒聲氣,也可從他對不幸者或失敗者所發出的安慰語中,探出他的得意和滿足聲氣,彷彿他可從那些慰祝之言中得到許多的利益似的。但是,在我所有的體會中,盤珪禪師對人說話的聲氣始終是真誠無偽。每當他向人宣示快慰之情時,我只聽到快慰的聲氣;而當他向人一吐愁腸時,我只聽到愁苦的聲氣。那種聲氣,完全從他的佛心中流露出來的,那佛心,就是他父母生的。」


學僧聽後,一面否認盲者的話,一面讚美盤珪禪師道:「我們老師的佛心,不是父母生的,那是他本有的。」


把一切好的都歸之於父母生的,這會失去自己的本性,把一切壞的都歸之於父母生的,這也會被說為不孝。好和壞,是習性,不是本性,既非與生俱來,也非父母所生。假設有人問:「佛陀是誰生的?」答以「佛陀是摩耶夫人生的」,此話錯也,悉達多太子是摩耶夫人生的,而佛陀則是從般若生也,所謂「般若為三世諸佛之母」,即此義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