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沒有人願意發脾氣,但控制不了,問題在哪裡呢?古人說:「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意思是人的內心能包容天地、宇宙萬物。你會發脾氣,是你覺得有不公平,所以你才發脾氣,你認為我不應該得到這個結果。

但諸位要知道:因果可不是講今生的,是過去、現在、未來。所以要永遠記住一個觀念:所有的外境、所有的逆境,都是你內心的罪業變現出來的,跟別人沒有關係。

人很大的悲哀是惡性循環。由於過去造了罪業,當罪業變成逆境的時候,你因感到委屈而發脾氣,發脾氣就又造罪業,然後又發脾氣,周而復始,惡性循環......那這個痛苦,幾時能夠消除呢?

古人講:「截斷妄流」,要從此打住,只有透過智慧的觀照,才不會做出錯誤的判斷。痛苦從來都不是別人給的,所以愚痴是所有罪過的根源──無明。

人哪裡有什麼好委屈的呢?你前生選擇這樣做,那你今生必須要無條件地承當。因為前生的你創造了今生的你,所以你今生不是為你自己負責,還要為你前生負責。重點是你不能糊塗,一個人絕對不能對因緣法作出錯誤的判斷,這樣子是不可以彌補的。

我要特別提醒所有的老參:當你內心有一點點戒定慧功德的時候,你沒有發脾氣的理由、空間,因為你輸不起了。功虧一簣的代價實在太大了。所以諸位要知道,我們不但是往前衝刺,這個安穩也是很重要,把你既有的功德好好地保護得住,這一點是很重要的。

佛陀的慈悲,看到菩薩有這個問題,他白天、晚上修習功德,佛告訴他:你要修忍辱,要向內觀照,一切的問題,都是前生的你創造的,你必須為前生的你負責。

所以我們遇到了逆境,用懺悔來代替發脾氣,因為你一觀照:哦,我有這個罪業。那你到佛前懺悔,你就說:「我弟子凈界,過去曾經造了一些罪業,所以這個罪業逼出來的時候,變現這個痛苦的果報,我向佛菩薩至誠地懺悔。」說三次。我跟你保證,因緣馬上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