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這一段就舉出輪迴的證明,同時也說明畜生道的痛苦。

「鞭驢出血,誰知吾母之悲?」這一件事是發生在南京的金耕縣,在金耕縣的地方有一戶養驢的人家。
這戶養驢人家的兒子在出生才三歲的時候,他的母親就死掉了,死掉以後,因為生前沒有什麼善業,結果就墮為驢身,就剛好投生到他家裡面做一頭驢。
做驢的時候,當然每天載很多東西,往東邊再到西邊,從西邊再回來到東邊。這樣子過了十六年以後,有一天這一頭驢載了很多糧食,準備要回家的時候,因為年紀大了,走的比較慢,他兒子這時候在駕驢,看到很生氣,走那麼慢,就拿起鞭子抽打她,打的這頭驢皮破血流。
這時候這一頭驢回頭看看她的兒子,就很悲傷地哭了起來。但是她的兒子這時候還不知道,這頭驢(前生)實際上是他自己的母親。

所以這裡講「鞭驢出血,誰知吾母之悲?」那麼當天晚上的時候,驢的神識托夢給她的兒子說,兒啊!我(前生)是你的母親,因為生前偷了你父親四兩銀子,所以今生做一條驢來還這一筆債,經過十六年,我這一筆債已經還清了,我的苦已經了脫了,希望你以後駕驢的時候,請不要用鞭子再打我了。她兒子夢到這裡就驚醒了,以後就將這頭驢養起來,都不敢再用牠拉車載物,當然就更不敢再打牠了。

再看,「牽豕就屠,焉識乃翁之痛?」這一件事是發生在浙江黃岩縣,在黃岩縣有一戶殺豬的人家,殺豬的屠夫一生幾十年殺了很多豬,到臨命終的時候,他自己拿起刀子來割身上的肉,一塊一塊地割,割了幾天還死不掉,乃至割自己臀部的肉來吃,全身的肉都割完了還死不掉,沒辦法只好叫他兒子來幫他補最後一刀,這時候才痛苦的死掉。
死掉以後,過了三年,他們家裡就養了一頭豬,這頭豬特別的肥大,重量有好幾百斤,準備明天牽去殺掉。

準備要去殺的時候,當天晚上他兒子做了一個夢,夢到這頭豬對他說:你知道我是誰嗎!我就是你父親啊!因為生前作屠夫造了很多的殺業,現在被罰做豬。兒子夢到這裡就驚醒了,就把這件事告訴他母親,因此後來就把這頭豬養了起來,就不敢殺了。

但是倘使這頭豬沒有來托夢的話,他兒子明天就準備把牠牽去殺了,殺了好賣錢啊。呢裡知道這頭豬原來就是他的父親。這就是「牽豕就屠,焉識乃翁之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