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忍三刻、等三天,如果是惱怒的情緒,

忍耐三刻,你可能就會冷靜許多,等上三天,你至少不會再做出衝動的事情;如果是不愉快的心情,忍耐三刻,也許就煙消雲散;
如果是生活的磨難,等待三天,或許就能見到新的希望。

也許等待不會改變現實,但是能改變自己的心態,

這就足以去應對一切棘手的難題。

勿空:師父,我覺得這個社會很不公平

無師:世界本來就豐富多彩,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思想、什麼樣的因果都有,如果完全公平,豈不是很無趣?

勿空:您倒是想得開,可是別人對我不好的時候,還是真的做不到慈悲

無師:你是沒明白因果與修行的關係,如果明白了,你自會抉擇

勿空:這個世界就是因緣聚合的結果,這個我知道啊?

無師:你只知道一半,而且比較泛泛,針對於每天的生活,你要知道:

別人如何待我,那是我的因果;我待別人如何,才是我的修行!

勿空:哦?原來這才是我們每天修行的功課啊

無師:沒錯,別人如何對你,已經是因緣聚合的結果了,

無法改變,但作為修行之人,我們怎樣對待他人卻是可以選擇的,

也是未來之事的因,不可小視啊

勿空:嗯,這下我就完全明白了,謝謝師父

淨空法師---「若真修道人,不見他人過」。

真正修道人顧自己都來不及,哪有時間去顧別人?

這是真的,先把自己顧好。所以看到別人過,第一個反應是反省,我有沒有?

有則改之,無則嘉勉。 六祖惠能大師在《壇經》上說「若真修道人,不見他人過」。

真正修道人顧自己都來不及,哪有時間去顧別人?這是真的,先把自己顧好。

所以看到別人過,第一個反應是反省,我有沒有?有則改之,無則嘉勉。

對於這個有過失的人,不但不責備他,還感謝他。為什麼?

感謝他提醒我,我要沒有他提醒,就沒人提醒我。「他」,

這個他範圍很大,「一切有情。進言之,則包括有情無情,萬事萬物之一切法」,都是他。萬事萬物全是教導我們,會學的人,處處都是佛菩薩在提醒你、在教導你;不會修學的,佛菩薩在面前不認識。「一切無過」,萬事萬物的一切法,一切無過,「本自無染,清淨本然,本自圓成」,《首楞嚴經》上所說的就這個意思。

我們六根跟外面境界接觸要懂得守住自性,自性是清淨平等覺,心是清淨平等覺,看外面境界也是清淨平等覺,這是佛知佛見。

請選擇善良,善良是人性之本,《三字經》曰: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

善良是人最初的本分,人之初是沒有惡的,只是走著走著人心不古,選擇拋棄善良罷了。

對人善良是一種選擇,聰明是一種天賦,而善良卻比聰明更難。

善良是人生的一種修行,可能就是一個座位,可能就是一個善意的謊言......

請保持你的善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