蕅益大師在《法華會義》中講一件事,他說:佛在的時候,有一個外道的寺廟,這個外道供養他的本尊(這個天神)一個神像,這個神像的身體是用銅做的;但是他的頭因為特別尊貴的關係,所以用純的黃金打造天神的頭。很多的信徒向他禮拜、供養,得到他的一些加持。

有一天,外道所供養的這個天神像的頭,那個黃金做的頭被賊給砍去了,沒有頭了。這件事情傳出去以後,信徒就趕快來參加,地方議論紛紛。

其中有一個信徒就講話了,他說:這個天神是一個大威德者,我過去有種種的災難,我向他祈求,他都給我很大很大的幫助。今天這個賊能夠把天神的頭砍掉,可見賊在砍天神的時候,這個天神是不在的,否則他沒有辦法砍這個頭。大家就開始議論紛紛。

這當下,這個天神就附在廟主身上,就出來講話了,說:不對,這個賊在砍我的時候,我是在的。這信徒就說:天神啊!過去我們看你這麼威德,這個賊怎麼把你的頭砍掉的呢?這天神說:是的,他剛開始砍我的頭的時候,砍了二次都砍不掉。砍不掉這個聲音太大,這個賊很緊張,第三次的時候這個賊唸了一聲「南無佛」,一下子就把我的頭給砍了下來。因為我聽到「南無佛」的時候,我內心當中驚怖,一驚的時候失掉威德,他第三次一下子就把我的頭砍掉了。

那信徒就說:唉呀!一稱南無佛,諸神驚怖!那這樣子我們應該要歸依佛陀,你看他只是一個稱念,賊在散亂心當中,他但是稱念「南無佛」,就產生這這麼大的威德,使令這個神產生驚怖。那有很多的外道就因此因緣而歸依三寶。所以說佛菩薩的聖號,功德不可思議,他跟普通的小乘學者不同。佛菩薩的聖號都是總持佛菩薩的功德,以這個德來立名。

戒律上也講到一件事,律上說提婆達多經常跟佛陀作對。有這麼一天,提婆達多去應供,受居士的供養。這個居士非常虔誠,供養很多美好的乳酪、酥,這種美好的飲食。提婆達多貪吃就吃了很多,吃多了肚子就脹得非常難過(我們吃太飽的時候,那是非常難過的。)。這個時候提婆達多非常難過,就想到佛陀,就稱念南無佛。誒,一下子這肚子就好了。

可見得佛陀的這個功德,他不簡別任何眾生。他的無作妙德,任何一個眾生,上至文殊、普賢,下至五逆、十惡的眾生,去憶念彌陀的名號,都能夠平等的受到加持。這個地方是強調「名以召德」。念佛法門的殊勝,就在於這個名號它總持彌陀的功德,所以佛號在我們心中運轉的時候,能夠產生這麼大的加持力,是這個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