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有好人也有壞人,好與壞,很難有一個標準。
壞人污衊好人,因此好人也變壞人,好人說壞人偶爾一念慈心,也是好人;一個人得到很多讚美,但也可能同時招來多少的毀謗。
一個偉大的人物,你信仰他、了解他、崇慕他,他就是佛祖,就是神明。

如果你不了解他,不信任他,他在你心目中就成為惡霸、魔鬼了。
所以孔子看人,人人都是孔子;盜賊看人,人人都是盜賊。

「毀譽無憑由他去」,好與壞,有時候實在是毀譽無憑的。
不管人家對我們稱好說壞,都由他去,不必太計較。別人說我好,我未必真好;他人毀謗我壞,我未必就真壞。
有時候批評我們的人,本身就是壞,這些壞是從他心中變現出來的,你又奈何得了呢?連佛陀不也受到提婆達多的陷害、毀謗嗎?一切毀謗,不但無損於佛陀.反而更顯出佛陀的慈悲、偉大!

沒有黑暗就沒有光明,沒有罪惡就沒有善良,沒有壞人就沒有好人。
「榮枯有運莫尤人」,我們活在世上,順利時非常順利,挫折時重重挫折,不管好與壞,都不要怨天尤人,不怨父母,不怪神明,一切都是自己身心行為所造作,要了解命運操之在我,由我而變,不必怨天尤人。

「能知隱晦心常泰」,認識了生命的真相後,當進則進,當退則退,在這隱晦與顯貴之間,能適應大眾、環境的需要,心裡自然就平了。

「不戀繁華性自真」,我們對世間的一切,要能夠把持自己,不貪求五欲六塵,不讓環境影響清明本性,努力改變五濁惡世成為莊嚴的淨土,讓我們的世界更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