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隨意探問人隱私,不把自己的價值觀套在別人身上,這是尊重別人,也是尊重自己。

許多人聊天總愛問人私事,甚至對他人的人生品頭論足:「有對象嗎?結婚沒?為什麼不結婚?是太挑嗎?

年紀大了不擔心嗎?為什麼不生小孩?

不生男的公婆OK?生一個不好吧?

為什麼離婚?薪水多少?」你可以想到更多。

狂問剛認識的人私事  其實是把關心當八卦

不管是熟的、還是不熟的,在很多初次見面的場合裡,

許多人找話題的方式就是用問隱私的方式攀談。

但是,對方覺得舒服嗎?

我見過不少這樣尷尬的場景,一個新朋友與一對夫妻吃飯,我已認識夫妻許久,他們結婚十幾年了都沒生小孩,我也從沒問他們或聊生子的話題(別人不提,我也不會問)。

沒想到新朋友一來,就問起了:「你們為什麼不生小孩?」讓我捏了一把冷汗,甚至聊到:「老了不會孤單嗎?不會後悔嗎?」

天啊!初次見面,也敢這樣問?

我心想,這到底關你屁事,別人的人生想怎麼過,他們開心就好,如果沒有話題聊,也不必拿隱私來當話題吧!

而且,別人也沒有問你為什麼四十幾歲不結婚啊!

別人都不問了,你又為什麼要問呢?

把自己的價值觀建立在別人身上,美其名是關心,其實是沒有禮貌。

而且,這並不是拉近距離的方式啊!

連熟的朋友都懂得拿捏距離分寸了,不熟的人,又怎麼會自以為問別人私事,就可以拉近彼此距離?

你怎麼知道,別人經歷了什麼,你的問題會不會激起他內心的苦?

到底,別人單身與否、結不結婚、生不生子、愛做什麼工作、喜歡什麼性別……跟你何干?

當聽眾不要當八婆

我單身時,也常被一些年紀較長的男性問到:「年紀不小還不結婚,不要太挑啦!老了很難嫁。」

我心想:「要是嫁給你們這種婚後還有小三,有賺錢回家就以為是大爺,一天到晚泡酒店的男人,才是倒楣吧!我還不如單身好!」

現在回頭看,只是笑笑,我們有所堅持,也能得到真正的幸福。

不是嗎?

如果想要隨便亂結婚,婚後不幸福,那又代表什麼?

有的人會說:「至少有結過婚啊!」

「至少你已婚啊!」哈!我一點也不認同,

我要對我的幸福人生負責,而不是隨隨便便找個人來安撫那些不相干的人,來證明我結了婚、有人要了,這實在是太膚淺也太難以理解了。

而且,自己的幸福、自己的人生,都是你自己在過,到底關那些路人什麼事呢?

想想,很多人討厭過年的原因,就是那些不熟悉的親戚,

假藉關心之名,評論你的人生。

他們認為的成功和失敗,也只是他們自己的價值觀,並不是你的。

如果你輕易就被數落、被影響了,而去選擇一條他們認同的路,那不也是不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嗎?

有人說,不問隱私,就不知道要聊什麼了。

難道,你的人生淺薄到沒有其他話題能聊?

難道,你的腦袋沒東西,人生沒興趣、專長可以分享?

有很多事情可以聊,聊生活、聊興趣、聊時事、聊有趣的事……都比聊隱私好。

除非你的人生真的很乏味,那麼,你更應該好好反省,為什麼自己腦袋沒有東西可以聊。

我覺得,和人聊天時,讓人感到舒服的程度,就是你層次的高度。

別人願意跟你分享私事,你可以當聽眾,但不必當八婆。

將心比心,多一點尊重。

如果別人探問你隱私,又在你傷口撒鹽,你會有什麼感受?

如果你不喜歡,也可以不要這樣對待他人。

不要隨意的探問人隱私,不把自己的價值觀套在別人身上,這是尊重別人,也是尊重自己。

尊重別人選擇的權利,也尊重你有自我選擇的權利。

學習當一個比較成熟、貼心的人,你會更欣賞自己。

本文摘自你比你想的更勇敢

作者:   女王

出版社:圓神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