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惟剃染已來,至心歸依地藏菩薩十又五載,受恩最厚。— 弘一大師

曾在金仙寺聽靜權老法師講《地藏經》,深受觸動而在座上痛哭涕泣的弘一大師,不論出家前、出家後,住處皆供奉著地藏菩薩聖像,自認受到地藏菩薩的恩德最多,因而集錄《地藏菩薩聖德大觀》。1933年,弘一大師在廈門萬壽巖的某個演講中,便提到自己受地藏菩薩護佑的一次經歷。

當時,弘一大師在杭州一間寺院掛單,除了他之外,寺中住眾只有重病的老和尚、另兩位出家眾,以及一位居士。
有一天,一位來訪的客人發現寺外牆角無故多了塊大石,提醒可能有盜賊想要入侵,弘一大師心生警覺,趕緊在房內窗上加上閂,而不像以前,從外面即可隨意開窗。他並幫忙找出其他的閂,提醒寺中住眾注意,但其他人都一笑置之,沒有理會。

那天晚上,他如往常一般,睡前誦持地藏菩薩聖號,夜裡,也睡得極安穩,只是在中夜時,一度聽到樓上有腳步聲和老和尚說話的聲音,他心想,大概是老和尚上樓檢查門窗吧,所以沒太在意,隨即就又睡著了……

次日一早,他起床後進到客堂,竟見到物品散落了滿地,屋裡一片狼藉!其他人先是稱讚他有福報,才能如此安睡一夜,接著才告知他昨晚寺院遭強盜入侵。他們手持刀杖,押著三人及老和尚,將寺中各處的銀錢、甚至稍值錢的衣物搜刮一空。

後來,他們發現弘一大師居住的房間,原本也打算闖進,但是花了一個多小時,怎樣都沒法把門打開,又因為門在後室,所以也沒吵醒弘一大師。他們轉而想開窗進房,但因上了閂而打不開;想破窗而入,竟連玻璃都打不破,眼見天色漸亮,那群盜匪也倦了,這才不得不放棄……

對照《地藏菩薩本願經》中二十八種利益,其中第八項為「無盜賊厄」,弘一大師因而勸勉大眾:「倘能自今以後,發十分至誠之心,禮敬供養地藏菩薩,則於二十八種利益,必能一一具獲,決定無疑。」

■夢參老和尚 念念地藏,冤獄不苦

如果遇著《地藏經》,或者《占察善惡業報經》,聞著了,今生就精進修行,不應停止。 —夢參老和尚

當代弘揚地藏法門最力的夢參老和尚,十六歲因發夢而出家,同年,在戒場中又得一夢,夢中一位老和尚指示他去朝禮地藏菩薩的道場九華山,這是他與地藏法門結緣的開始。
六年後,他在青島湛山寺依止倓虛老法師時,奉命禮請弘一大師北上弘法,擔任大師侍者半年,習得地藏三經。1950年至1982年間,因政治因素蒙受三十三年冤獄,得到平反釋放後,開始弘揚地藏法門。

曾經有人問夢參老和尚:「為什麼世界這麼不公平?」老和尚說:「我活了一百歲了,我看一切都是公平的,自作自受,還不公平啊!」
那麼,老和尚如何看待自己三十三年的冤獄?
他說:「你們不要認為是有人陷害我,使我在牢裡受苦,其實這是我過去自己造作的業,現在承受這樣的果報,這是很公平的事。如果有智慧能看到自己前幾世的所作所為,就會明白一切苦樂憂喜都是自作自受。」
並認為,「假使我不信佛,我也不會住監獄,我也不會遭那麼多厄難。為什麼?假使我道心要退了,我還能講經嗎?我還能幫助別人嗎?我連自己都幫助不了我自己,還能去給人家講嗎?正因為那些個苦難你能衝過去,能證明佛菩薩加持。不但自己能衝過去,還可能幫助別人,這個道理非常明顯的啊!」

因此,在獄中,老和尚經常以一句偈頌自勉:「假使熱鐵輪,在汝頂上旋,終不以此苦,退失菩提心。」遭釋時已經六十七歲的他,以供奉地藏菩薩、喝地藏水,祈求佛菩薩加持,重新學習經論、備課、講經,並謙稱每每腦子不靈光的時候,都是佛菩薩加持過關的。

修持地藏法門,老和尚認為最重要的,一是至心誠懇,二是不間斷。
就像燒開水一樣,斷斷續續地燒,水是熟不了的,只是一直重新再來。「地藏菩薩是大慈大悲心,永遠擁護眾生,只要你跟他掛上鉤、結上緣,念念地求,菩薩一定會來加持你的,這靠信仰力。如果你信仰得很堅強、很堅決,不會中斷的,菩薩也加持你,讓你不要中斷,你愈學愈修力量愈大,所以那水一燒就開了。」……(更多內容請見《人生》44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