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沈春華.整理/林雅慧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每天會接到許多的信件。總統大選前某一天,我的助理拿著一封寄自彰化榮民安養中心,裡面附著一張面額一百三十萬元,抬頭寫著「沈春華愛心專戶」的信件來找我。


我十分訝異地展讀了這封信,信裡寫著:「我叫王鈞忠,今年八十六歲,你是我最信任的人,這張支票希望你全權處理,捐贈給需要幫助的人。」當時我真的嚇了一大跳,於是先委託公關室的 黃 小姐幫我去彰化了解狀況,順便退還支票,一來,我沒有所謂的「沈春華愛心專戶」,無法兌現支票;二來,我擔心王伯伯捐出這筆錢,日後的生活將會無以為繼。


小姐從彰化回來後,跟我說明了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也向我轉達了王伯伯堅定的心意。王伯伯告訴她,自己每個月都領有退休俸,日常生活開銷無虞,於是把多餘的錢省下來,並寫進遺囑裡,希望日後能用來幫助有需要的人。最近他發現台灣族群分裂,人民生活痛苦,心裡頭非常難過,於是決定提前捐出這筆款項,為台灣盡一份心力。在得知我並沒有所謂的「沈春華愛心專戶」後,王伯伯還特地前往銀行,將支票改了抬頭,再交由 黃 小姐帶回來給我。


王伯伯非常地愛護我,他看著我一路走來,從我主持《強棒出擊》、《我愛紅娘》、還有其他一些兒童節目,以至於後來我離開台視到美國去念書,幫台視跑了幾則新聞,一直到後來我進入中視擔任主播,他都一一如數家珍。這一、二十年來,我等於是在電視裡面陪伴著他生活的媒體人。


這幾年我常透過新聞,從事一些慈善關懷的活動,以及走訪台灣各地,報導很多小人物的故事,這些點點滴滴王伯伯都看在眼裡,也覺得我是一位很值得信賴的主播,所以他將款項交給我,希望由我來幫他處理這筆捐款的使用方式。


那時我正忙於總統大選,每天生活都像是在作戰,這件事情處理過後就放在心裡。後來之所以會曝光,是因為我在AMMPE(世界女記者與作家協會中華民國分會)的理監事會議中,不經意地提出王伯伯的故事和大家分享。


與會的聯合晚報總編輯傅依萍在聽了之後,內心也受到感動,便派了一位記者來向我了解整個情況,並處理成聯合晚報的頭版頭條,由於正值選後台灣社會對立的氣氛加深,引發社會極大的迴響。


四月上旬,在一個風和日麗的中午,我懷著感恩的心,南下彰化去探望王伯伯。王伯伯個性靦腆內斂,他捐款助人,卻不希望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日前有一些記者去採訪他,他表現得十分低調,可是這次看到我,可能是一種安心、是一種熟悉,是一種久違的親切與感動,於是便忘情地掉下眼淚。


我迎上前去,給了他一個擁抱,那一刻,在場的人都很動容。一位記者在新聞稿上寫著:「他擁抱著沈春華,就像擁抱著不曾擁有過的女兒。」想到王伯伯半生戎馬,在三十八年隨國軍來台後,便和親人斷了連繫,以八十六歲高齡,仍憂國憂民,傾盡所有,為台灣這片土地而奉獻,百感交集下,淚水也模糊了我的視線。


我為王伯伯穿戴起親自挑選的夾克和圍巾,希望他隨時都能感受到我的關懷和暖意。這兩件禮物都十分適合王伯伯,讓他看起來很帥、很有精神。聽到大家的讚美,王伯伯露出了靦腆的笑容。


為了表達內心對王伯伯的感謝,我邀請民歌手王瑞瑜幫我吉他伴奏,在現場為他演唱了《偶然》這首歌。我覺這首歌很符合當時的情境,是這樣的偶然,讓我和素昧平生的王伯伯可以這樣並肩而坐,唱一首我們的歌。原本歌詞的最後一句是:「天涯海角,我不能忘記,我們的小祕密。」我現場把它改成:「天涯海角,我不會忘記,王伯伯的好心意。」


我從事媒體工作一、二十年,從市井小民到高官政要都多所接觸。我覺得這次王伯伯所捐出的一百三十萬元,可能比許多富有的人所捐出的一億元,其代表的意義還要更大。


我們的牽掛那麼多、執著也那麼多,試問,有誰能如此大方地捐出自己的所有?因此我更加佩服王伯伯的大愛能捨。我想,王伯伯捐款助人的善行,必將在他生命中留下一個永恆而深刻的印記。


和王伯伯見面的那天,榮民之家的主任告訴我,不久前,他們那裡有另一位伯伯也捐了兩百萬元,給一所學校添購設備。對這些老兵伯伯而言,他們都是真心想為台灣這片土地上的人做點事。或許他們的力量很微薄,可是他們的意念都非常純然。


這群老兵伯伯在台灣那麼多年,像是被社會遺忘的一群人,可是他們在不被注意到的角落裡,默默地發光發熱,反哺這塊養育他們的土地,真正做到用行動來愛台灣。我覺得王伯伯的善心善行,給了台灣這片土地一份重新省思的機會,讓那些每天都在做口水戰的政黨、政治人物,以及陷入謾罵、非理性的民眾能夠自我反省,並感受到一份真真切切的愛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