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真正的奢飾品,非地位金錢與名譽,屬於從簡並守住內心的安寧。生活充滿焦慮與壓力的醒味,我們更多需要的是內心的安寧與從容不迫的生活。我們的身邊也會經常看到一些人,像楊絳先生一樣,越活越漂亮,越成熟,越有氣質。

楊絳先生在散文集《走在人生邊上》寫道:

“我今年一百歲,已經走到了人生的邊緣,我無法確知自己還能往前走多遠,壽命是不由自主的,但我很清楚我快'回家'了。我得洗淨這一百年沾染的污穢回家。我沒有'登泰山而小天下'之感,只在自己的小天地裡過平靜的生活。細想至此,我心靜如水···”

是啊,我們會經常看到一些人,像楊絳先生一樣,越活越漂亮,越老,越有氣質。這除了工作環境和生活環境的因素外,我覺得,絕不大部分越活越漂亮的人,具有以下幾個特徵:

第一個特徵:一個內心安寧的人,懂得慈悲。

慈悲中的兩個字,有不同的含義。慈是指帶給他人利益與幸福;慈悲的悲是指掃除他人心中的不利與悲傷,慈悲亦泛指慈愛與憐憫。一個經常慈悲的人,是有福氣的人,我們常說“相由心生”,一個有福氣的人,福氣的相貌會自然而然通過外貌呈現出來。

所以,一個內心安寧的人,懂得慈悲的人,能夠經常幫助別人,憐憫別人的人,他們有福氣,而且面貌安然慈祥。這樣的人,會給帶給人一種安靜的漂亮。

第二個特徵:一個內心安寧的人,懂得捨得。

一個內心安寧的人,知道有時候,舍並不是一種失去,相反,有時候小舍,反而會獲得大得。比如,一個人,舍掉了自己的錢財,卻幫助了該幫助的人,他們就得到了長久的快樂。

一個人,經常幫助別人解決困難,那麼,他(她)獲得的好名聲,會讓他(她)得到更多人的幫助。同樣,懂得果斷放棄自己無法挽留的東西,會讓自己的內心更加安寧,而安寧的內心,波瀾不驚的氣質,可以在面貌上呈現出來,從而深深地吸引人。

第三個特徵:一個內心安寧的人,喜歡讀書。

一個內心安寧的人,他們不喜歡吃喝玩樂,不喜歡四處婆婆媽媽嘮嘮叨叨,他們更喜歡安靜。而喜歡安靜的人,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讀書。在下雨的午後,捧一本書,無憂無慮地在窗臺前閱讀,讓茶香四溢,讓書香自我薰陶。

有人說:你的氣質裡,藏著你曾讀過的書。所以,一個人的魅力通常不在他的外貌,而在他的氣質。一個人即使相貌平常,但是,經常閱讀,自然會提升自己的氣質,讓氣質為自己相貌加分,讓自己成為氣質高雅的人。

第四個特徵:一個內心安寧的人,喜歡與世無爭。與世無爭,有時候,不是一種消極,而是一種知足常樂的態度,也是一種超然達觀的處世態度。一個人,好好工作,好好生活,不喜歡於人爭執,不喜歡出風頭,就是一種與世無爭的態度。

你如果有了超然達觀的心態,自然更會獲得大家的贊許,大家對你印象良好,自然不會討厭。而與世無爭也會讓你的相貌更加祥和,與人交往的時候,言行也和你的內心一樣。這也是一種漂亮吧。

第五個特徵:一個內心安寧的人,更喜歡健康生活和養生。

一個內心安寧的人,他們肯定是一個喜歡健康生活的人,業餘時光,他們喜歡養養花種種草,安安靜靜地打理著自己的生活。而閑下來的時候,喜歡泡泡普洱茶,或者喝一杯黑黑的咖啡。

一個喜歡浪漫,喜歡健康生活,喜歡養生的人,他們自然臉色紅潤,自然身體機能良好。一個人有了好身體,他們的臉色自然就好,人也自然越來越漂亮的了。

一個人,要想讓自己越長越漂亮,而不是越來越兇惡,或者越來越愁苦不堪等,都靠自己的選擇。同樣的生活環境,同樣的生活資源,不一樣的心境和不一樣的處事方式,完全能夠改變一個人的相貌。所以,為了讓自己越來越漂亮,朋友們,我們還是選擇內心安寧,快樂而健康地生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